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2-24 09:31:00    来源:
收藏

我市多举措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

今年全市退役军人报考省内高职院校人数居全省前列 

 

为贯彻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的战略部署,帮助退役军人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并实现充分就业,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工作,确保这项政策真正惠及退役军人群体。经过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审核,截至目前,共有3441名符合退役军人身份者报考了省内高职院校,报考人数在全省居于前列。

在宣传动员上,突出一个“联”字。为使高职扩招政策落地落实,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与相关部门及高职院校的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通过与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白城职业技术学院沟通联系,共同研究措施办法,制定了涉及退役军人的《高职扩招指南》,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按照省教育厅等部门制定的《关于做好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做好退役军人身份审核工作。各地通过电话、微信、网络、深入乡镇(街道)等多种形式宣传高职扩招相关政策,鼓励退役军人积极参加高职院校报名。

在身份审核上,坚持一个“严”字。今年高职扩招报名时间是525日至30日、1015日至20日,分两次进行。为了保证每一位退役军人能够享受到国家给予的关怀和优待,同时避免非退役军人身份人员混入其中,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人手少、时间紧的情况下,注重吃透政策、精细管理、规范操作,严把报名关。组织专门力量通过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系统比对、查阅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台账和本人档案、核实退役证件等多种方式,严格审验退役军人信息,确保退役军人身份审核认定规范、准确,确保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公平、公正、有序。

在就业服务上,把握一个“引”字。坚持把引导退役军人参加高等职业教育作为提升技术技能、促进就业、激励创业之举。加强就业指导,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引导退役军人结合自身兴趣特长找准职业定位,在做好职业规划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高职院校和专业,使其通过高职教育成为国家发展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今年,我市高职扩招审核通过的退役军人可报考省内25所高职院校,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和白城职业技术学院的退役军人扩招计划为1421人,共设16个专业。目前,退役军人高职扩招职业技能测试已结束。

据了解,退役军人入读高职院校的相关政策包括学费资助按高职院校实际收取学费金额执行,每生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按规定给予退役军人学生助学金资助;教学方式实行弹性学制,学分制管理。退役军人身份的学生在校期间符合高职院校毕业条件和要求的,可获得高职院校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毕业后在落实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