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2-12 09:05:00    来源:
收藏

市人社局打造农民工数字综合服务平台


近年来,白城市人社局认真落实服务农民工相关政策,借助大数据、云服务等科技手段,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集中打造农民工数字综合服务平台。截至目前,该平台为农民工提供2.3万余条就业信息,输送29万多人上岗就业,组织1.56万人开展技能培训,为3800人提供贷款扶持,提供11万次免费法律咨询,开办427家网上乐农超市,解决488名农民工子女免费入学职业学校。

依托网络平台,打造线上服务。针对农民工外出务工普遍使用智能手机的实际,坚持从三个方面发力,打造便捷掌上服务。一是加强对外合作。引进阿里巴巴集团及旗下企业,整合云研网络科技、哈工大资源,在钉钉APP上开发和搭建了白城市农民工就业综合服务平台,包含就业用工、技能提升、教育养老、乐农网超、维权咨询、脱贫致富、医疗健康和保险超市8个运行板块。每个板块都有具体合作伙伴,如温州商会为“就业用工”提供合作社孵化服务、菜鸟物流为“乐农超市”打通农产品运输渠道、蚂蚁金服为“脱贫致富”解决贷款需求、淘宝大学为“技能培训”设置在线课程。二是延伸服务平台。在县(市、区)建立分平台,整合区域内服务资源,推广宣传平台服务和优惠产品等事项;在乡镇建立服务站点,“手把手”教会农民工使用平台开发的优惠产品,参加用工招聘、技能培训等活动;在村屯建立农民工之家,采集农民工就业创业、法律维权、工资收入、培训鉴定等需求信息,为平台服务系统运营和开发优惠产品提供大数据支撑。三是确保数据精准。以建设全国社保卡示范城市为契机,利用社会保障卡加载个人身份信息和人社相关数据信息,为持卡人建立电子档案,数据采集人数达到190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95%,为建设“白城智慧人社”移动办公平台提供了基础保障。如在农民工贷款审核方面,可通过数据库直接调取其诚信度、家庭经济状况等资料。

方便生产生活,拓宽线下服务。在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网络的同时,从农民工实际需要和以家庭为主的生产生活方式出发,完善线下服务。一是推动小卖店转型升级。镇赉县率先在11个乡镇、141个村、458个屯发展了226家以小卖店为平台的服务网点,通过加挂“农民工之家服务网点”牌匾、悬挂农民工服务平台内容解读板,让小卖店销售日用品的职能转型升级到发布就业、培训、贷款等信息和发放农民工综合卡、保险保障等综合服务上来。二是广泛开展“五送”活动。主动对接农民工家庭需求,通过面对面形式,在全市范围内组织“送就业、送技能、送维权、送健康、送保障”活动,深入到农户家中解决实际问题。今年年初以来,先后组织1000多人到北上广就业,120人开网店,1400人享受到免费体检。三是发展壮大专业合作社。两年来,对1.5万农民群众进行了农技培训、农机培训、电子商务培训、合作社业务培训,引导农民走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现已孵化1120个农民合作社、100个家庭农场,使合作经营主体得到模式升级、功能升级、品牌升级。

培育绿色样板,拓展发展空间。镇赉县先行先试,在发展农民工数字综合服务平台上,寻求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实体,通过与吉喆公司合作,让更多农民工实现家门口致富。一是引进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该公司先后投资9800多万元,建立了肥料、燃料、饲料加工项目,去年回收6万吨秸秆,规模化生产使600名农民工获得就业机会。二是建立秸秆扶贫车间。吉喆公司在贫困村分批建设秸秆扶贫车间,通过高温、环模、挤压工艺技术处理农作物秸秆,并利用农作物秸秆生产生物质燃料块,免费为贫困户搭建新型灶台,一个车间还可解决20名当地农民工就业问题。三是创建绿色生态循环基地。吉喆公司通过蚯蚓过腹生物转化处理畜禽粪便,采用套种套养、轮更休作的耕种模式,帮助农民工及其家庭改良土壤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农产品竞争力。两年来,先后创建了3万平方米的绿色生态循环基地,年处理畜禽粪便2100吨,为基地附近农户增收21万元。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