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0-30 08:18: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提升审执工作质效


为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提出构建“4+2”审判管理体系,建立审判长每周调度、分管院领导和审管办每月调度、院长每季调度的长效管理机制,探索了一条推动提升审判质效的新路径。

——层层压实责任,明确“由谁来管”。一是四级责任主体,一级抓一级,由单一管理向全方位管理转变。院长抓全院审判管理,重点抓审判委员会;分管院领导抓分管团队管理,每月听取分管领域业务报告;审判长抓审判团队管理,每周对合议庭案件进行梳理,制定案件审理计划;员额法官抓自我管理,做好主审案件审判流程管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审判任务,督促检查辅助人员及时完成相关工作。二是两级机构主体,梯次管理、层级调度,做到放权、管理、监督并重并进。审判委员会作为审执工作领导机构,承担宏观管理职责,定期研判运行态势,总结审判经验,统一裁判尺度,决定重大事项;审判管理办公室作为办事机构,通过整合管理权限,变分散管理为集约管理、服务管理为职能管理,推动实现从微观的个案管理向宏观的全院、全员、全过程的案件质量效率监管转变。

——完善制度机制,明确“用什么管”。健全管理制度。该院修订完善《审判主体及相关司法人员职责和权限清单》等30余项管理制度,逐步完善与新型审判权相适应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发挥院庭长管理监督作用。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工作思路,归纳解决案件反映出的共性和难点问题,发挥监督管理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化专业法官会议与审判委员会改革。制定《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专业法官会议工作规则》,有效发挥两者的良性支撑作用。

——狠抓工作落实,明确“怎样管理”。加强流程管理。该院对立案、审判、执行以及鉴定、评估、拍卖等工作进行全面管理,对立案、送达、开庭、合议、结案、宣判、文书上网、案卷归档、移送执行等流程节点实时管控和动态跟踪,全面推动办案提速。抓好日常调度。实行院长直接管、亲自抓的工作模式,院长每周听取审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指标落后的法院和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督导加快办案进度。分管院领导根据分管业务领域情况合理确定月度、季度预期结案目标,统筹把握办案节奏。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