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10-21 09:14:00    来源:
收藏

白城两级法院:提高政治站位 发挥审判职能

 

2018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依法审理案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截至今年930日,全市法院受理涉黑涉恶案35件,其中一审案件23件,二审案件12件;审结28件,其中一审审结16件,二审审结12件。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来抓,组织召开6次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落实省委、市委和省法院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精心组织,推进落实,全力以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班子成员深入基层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调研,对发现的法治宣传重视不够、线索排查不到位等19个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推进落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对于扫黑除恶中的重要工作、重大问题及时向市委政法委报告,统筹协调解决。省扫黑办、省委调研指导组、上级法院,市委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等主要领导来院指导13次,将提出的问题认真研究,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依法精准审理案件。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抽调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审判经验丰富的2名庭长和1名优秀法官组成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实现专案专人专办。建立学习机制,制作《实战手册》,组织法官认真学习“两高两部”《指导意见》,提高办案水平。坚持依法严惩,认真落实“三项规程”,组织开好庭前会议,做好各环节工作预案,充分发挥庭审实质化作用。制定“三同步”工作方案,在审理案件的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引导、管控,确保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中,坚持领导挂帅,靠前指挥,对黑恶案件定性、罪名、适用法律、量刑等认真把关,确保把涉黑涉恶案件办成铁案。落实提前介入、重大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参加市扫黑办召开的案件协调会,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研讨案件,提高了侦查、审查起诉和案件审理的效率。坚持靠前站位、提前介入,积极参与会商、了解案情,协助公安机关固定证据。同时,积极组织全市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的规定,依法运用追缴、没收财产等手段,从严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并根据生效裁判文书具体判项,将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涉黑涉恶案件被告人财产立即交付执行局执行,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审结的涉黑涉恶案件共计判处罚金531万元。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注重延伸审判职能,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分析研判,认真开展“一案一整治”,加强思想教育、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完善节点防控,认真整改法院管理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法治宣传,组织法官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讲22次,受教育群众、学生达8500余人,各院悬挂宣传横幅12条、张贴宣传海报120张、印发宣传资料1500余份、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24条、在法院官网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251条。开展集中宣判活动,325日,白城中级人民法院、洮北法院、洮南法院、通榆法院对7件涉恶案件集中宣判,判处罪犯62人;523日,对3件涉恶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判处罪犯11人。白城广播电视台、白城日报对集中宣判活动进行报道。

不断强化深挖彻查。坚持一手抓案件审判,一手抓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排查,把线索排查融入审判执行各环节全过程。制定《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保护举报人人身安全制度》《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攻坚方案》,抽调人员对全市法院3年来审结的案件进行排查,重点排查刑事案件、民间借贷案件、行政拆迁案件及执行案件,排查出涉黑涉恶线索157条,逐案逐条建立台账,并全部移送市扫黑办。认真落实“一案三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

着力加强组织领导。各院均成立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今年年初,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进一步加强统一领导、深化部署调度,为开展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人员配备、物资经费、技术支持、执法车辆和法庭设备等方面向专项斗争工作倾斜,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进行。白城中院领导小组对涉黑涉恶案件认真把关定性,对可能存在的“保护伞”“关系网”线索认真研究。白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办定期调度各院案件办理进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线索摸排不积极等问题,组织基层法院对一批涉恶案件集中宣判。严格规范案件管理,实行涉黑涉恶案件报告制度,对审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均在受案后、开庭前、宣判后,及时将情况报上级法院。实行“挂图作战”,制作全市法院黑恶势力在审案件作战图,及时掌握案件信息,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案件审理。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