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8-30 08:13:00    来源:
收藏

创新举措 精准打击——白城市整治“砂霸”纪实


过去很长时间,白城市行政区域内存在的超采滥采、偷采盗采等非法采砂现象,一直是我市采砂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顽疾,不但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而且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极度不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针对采砂领域内存在的诸多问题,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扫黑办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市开展集中整治十大行业乱象专项行动方案》的统一部署,白城市水利局作为牵头单位与市自然资源局等其他成员单位一道,在行政区域内开展了一次次集中整治“砂霸”专项行动,彰显了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胆量与气魄,得到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高站位,建组织,定方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在集中整治“砂霸”行动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成立了市整治“砂霸”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并针对非法采砂这一严重的行业乱象,多次召开各成员单位参加的专项会议,分析采砂领域内存在的各种问题,研究具体解决梳理出突出问题的办法,制定了《关于开展集中整治“砂霸”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整治措施,落实责任分工,明确方法步骤,确定联络人员,强化成员单位的联系,以确保完成整治任务。

——出重拳,精打击,治标本。整治“砂霸”专项行动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也是一场整合各部门力量的全面梳理。对此市水利局联合公安、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充分发挥不同行业的监管职能,聚焦重点河道、重点地段,自4月中旬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整治“砂霸”问题的专项行动。一是在各部门抽调了政治站位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组成了专业队伍,统一联合行动。二是针对重点河道、重点地段进行明察暗访,力争掌握有价值的第一手材料。三是选准突破口,营造宣传声势。在全市主要河道、砂场、重点村屯的显要位置,张贴公告和奖励办法,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率,激发和增强人民群众举报非法采砂案件的热情和信心。四是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加大了对重点河道重点地段的日常监管巡查力度,对辖区内超采滥采、偷采盗采等未经许可非法采砂的行为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报告和及时整改,把非法采砂的行为最大限度地扼杀在萌芽之中。五是监管公职人员,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经常组织公职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纪国法,提高公职人员的政治素质与法律责任,使他们时刻常省自身、保持警惕。六是严厉打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集中整治“砂霸”专项行动以来,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等各成员单位共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0起,已移交公安部门立案8起。同时,针对以往采砂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各部门所承担监管职责与监管任务,完善并建立健全5项实施方案和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根除采砂领域非法采砂行为发生,陆续清除黑恶势力所带来的威胁和滋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