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6-11 09:05:00    来源:
收藏

恶竹务须斩万竿——白城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民警进校园宣讲扫黑除恶知识。 田雷 摄


民警到辖区行业场所进行检查。 李欣哲 摄


民警调取监控录像。 胡海学 摄


民警在人流密集场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 王加斌 摄


白城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举报奖励兑现新闻发布会。 程威龙 摄


民警走访社区居民征集扫黑除恶线索。 李欣哲 摄


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 胡海学 摄

这是一场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伟大斗争;

这是一项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的伟大工程;

这更是一个剑指黑恶、荡涤污浊、澄明盛世的伟大壮举。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高度,2018年,党中央审时度势,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白城市公安局党委率领全市2000余名公安民警以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气概和信念,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3个,打处462人,破获刑事案件476起。

随着一个个黑恶势力的“轰然倒塌”,鹤乡民众迎来喜讯: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7.7%,现案破案同比上升10%,吉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金波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白城市委、市政府把扫黑除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委书记庞庆波、市长李明伟数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逢会必讲,调研必问,常态推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鲍九生多次到公安机关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任组长,抽精兵、组专班、攻难案。市局主管副局长每周调度全市案件侦办情况,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全部包保案件,“定领导、定人员、定措施、定期限”,各地、各部门“一把手”均与办案单位“捆绑攻坚”“捆绑考核”。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林海峰到任后,第一时间听取专项行动整体推进情况,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进行调研。今年初,白城市公安机关以扫黑除恶为龙头,启动了贯穿全年的专项会战,再掀斗争新高潮,相继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团伙9个。

在宣传发动方面,白城市公安机关全力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及新媒体进行多渠道宣传,做到电视有影像、广播有互动、报纸有文章、网络有信息、街头有活动。全市公安机关刊发扫黑除恶宣传稿件2015篇,张贴发放宣传品55万余件,悬挂条幅8000余条,设立举报信箱141个,摆放宣传展板524个。规模性的宣传激发了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积极性,收到群众举报线索576条。

扫黑除恶是一场整合多部门力量的全面治理,也是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一次集中“出拳”。对此,白城市公安机关坚持做强攻坚力量,变“独唱”为“合唱”。网安、视侦、法制等部门同步上案,在全市遴选抽调600余名政治品格过硬、实战经验丰富、执法功底深厚的“精兵强将”,推动“专业”打“职业”。法制精干力量全程盯案侦办,实时“把脉”指导。主动与检法部门配合,共商共研,精准把控证据指向。与纪委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深挖打击“官伞”“警伞”“庸伞”。坚持“一案一整治”,会同工商、税务、国土、住建、审计、银行等部门同步治乱,重点对校园周边、小额贷、建筑市场、环境资源、文化娱乐等领域开展联合整治,封堵监管漏洞,确保从资源上、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对查明的涉黑涉恶资产迅速跟进,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近3亿元,实现“扫黑恶、缴黑财”同步推进,彻底摧毁黑恶势力“造血功能”。

民之所呼,警之所向。“洮北区史某涉黑犯罪团伙”主犯组织未成年人残害弱势群体。白城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靶向定位,精准打击,先后抓获32名团伙成员,史某被法院终审判处死刑。此案打响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史某涉黑犯罪团伙”涉案人员众多,团伙中伴随个案。对此,白城市公安局深受启发,坚持对案件“一查到底”,打全、打透、打实,做到案不漏人、人不漏罪。在侦办“洮北区吴某涉黑犯罪团伙”案件时,专案组将涉案人员逐个击破,最终成功抓获69人,已起诉62人,创造单案抓获人数、打处质量全市新高。

“镇赉县张某涉黑犯罪团伙”持有枪支,眼线众多,极具危险。白城市公安局打破常规,提级侦办,出动全副武装特警力量,迅疾动作、直中要害,抓获团伙成员57人,抓获公安部A级逃犯1人,侦破案件62起,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抢夺军警枪支等21项罪名。特别该团伙涉案枪支投入镇赉县城南湖底,专案组启用专业搜救队潜湖打捞,成功收缴枪支8支。该案成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枪团伙“第一案”。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白城市公安机关缴获枪支35支,名列全省第一。

“经开区张某涉黑犯罪团伙”骨干成员行为诡秘、关联性强、动向活跃。民警深度经营,分线蹲守月余,抓获团伙成员8人,破获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案件30起。此案系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例法院定义“套路贷”案件。民警以此为突破口,相继打掉了以“套路贷”实施犯罪的“镇赉县刘某涉黑犯罪团伙”“通榆县丁某涉黑犯罪团伙”等一大批涉黑涉恶团伙。特别是在省厅指定侦办的“公安部督办‘9·18’白山市何某黑社会组织案件”中,白城市公安机关侦破案件40起,起诉犯罪嫌疑人27人,抓获公安部B级逃犯2名,查封、扣押、冻结资产总价值1.84亿元。

“洮南市马某涉黑犯罪团伙”是白城市公安机关打掉的典型公职人员涉黑团伙。该组织涉嫌强迫交易、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12项罪名。专案民警从外围入手,由表及里、围点打援、循序渐进,先后控制59名涉案成员,固定证据,成功侦破案件78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从梳理非法占地、破坏生态环境的黑恶势力线索入手,相继打掉了“大安市李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洮北区马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等涉黑涉恶团伙。特别是侦办“大安市李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时,白城市公安机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保护生态环境、打击非法采矿”工作统筹结合,专案组细致筛查历年行政案件和调解卷宗,深入群众中逐案查明真相,通过聚焦多起个案,该团伙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抢劫、盗窃、破坏生态环境等犯罪事实“终见天日”。

在激昂的进攻号角声中,白城市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发扬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的优良作风,先后打掉了错某、张某、李某等一大批恶势力犯罪团伙。随着这些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在当地横行多年的黑恶势力成为“阶下囚”;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南霸天”“北霸天”被依法惩治,白城的天空蔚蓝如洗,鹤乡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白城市公安机关坚持因案施策,强势推进专案攻坚取得显著战果,并总结、积累了宝贵经验做法,得到省扫黑办的高度评价,省领导专门听取了4起专案工作汇报。今年119日,白城市公安局作为全省公安机关唯一发言单位,在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站在新的起点,白城公安将继续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全警发力,全力以赴,坚决遂行好各项重任,为实现“打造全省最安全地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白城”的总目标作出新贡献!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