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4-17 09:29:00    来源:
收藏

引嫩入白建管局全力做好春耕生产供水准备工作

 

2018年冬季至今年4月上旬,全市平均降水量不足5毫米,农田土壤墒情极差,降水量少对春耕生产将造成极大影响。针对全市降水不足问题,引嫩入白建管局做好“对上、对内、对下”三方面工作,全力做好镇赉40万亩水、旱田春耕生产供水准备工作。

对上积极争取嫩江水量,确保泵站提水条件。加大对上沟通协调力度,在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嫩江干流2019年水量调度工作协调会上,结合历年春季嫩江尼尔基水库供水时间和水量存在问题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修改已制定的水量调度计划方案,明确了尼尔基水库加大兴利泄流供水时间提前——由4月下旬改为4月中旬,供水量增加——4月、5月、6月各旬比原计划增加每秒100立方米的流量,保障了嫩江水源,满足了泵站提水条件。这不仅保障了引嫩入白工程供水,也保障了镇赉、四方坨子、大安三大灌区春季农业用水。

对内突出抓好五项工作,确保工程供水安全。加强队伍建设,五家子灌区招聘8名运行管理人员,泵站招聘6名运行管理人员,解决人员不足问题。加强运行管理,结合实际制定调度方案、巡视制度、输水工程水位控制条件等,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渠道养护,投入资金120万元,对白沙滩、五家子、哈吐气三个灌区各级渠道近10公里进行了维修养护,确保输水渠道等土建工程安全供水。加强安全维护,投入资金60余万元,对白沙滩泵站两台机组、各类水闸进行维修养护,对所有电气设备进行了电气试验,确保供水期间安全运行。加强谋划项目,计划在嫩江修建雍水坝工程,用以抬高嫩江水位,将农业用水保证率从75%提升到95%左右,为嫩江满足生活、工业、农业、生态用水奠定坚实基础。目前项目可行性研究设计已完成,正在办理批复前置要件。

对下加大宣传力度,满足需水和节约用水。做好需水宣传,引嫩入白建管局和镇赉县政府采取多种形式,对白沙滩、五家子、哈吐气三大灌区有用水户8000余户开展供水保证告知宣传,请各用水户提早安心做好水田育苗、泡田、插秧等工作,为保证粮食稳产奠定基础。做好节水宣传,加强运行管理,以需水量确定供水量,及时通过泵站、水闸建筑物调解供水量,提高运行管理人员的节水意识。同时,提高用水户的节水意识,防止田间常向外流水白白浪费。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