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2-14 08:32:00    来源:
收藏

市农委严把“四关”抓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今冬以来,白城市农委利用农闲季节,把科技培训紧紧抓在手上,重点围绕结构调整、棚膜经济、庭院经济、产业扶贫需求等来安排部署,积极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效,严把“四关”开展农民培训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一是严把培训对象关,重点培养带头人。重点遴选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社会化服务组织骨干人员,选择一批有知识、有头脑、有热情、有一技之长,并且具有影响力、号召力和带动力的土专家”“致富能人、返乡创业大学生作为培育对象。今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680人,举办棚膜暨庭院经济与发展订单种植培训班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理事长培训班,培训人数1200人。 

  二是严把培训内容关,重点突出实用性。针对全市棚膜经济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立足全市脱贫攻坚任务和发展现代农业的实际需求,根据不同培训对象,细分群体,因需施教,做到了学以致用;针对带头人,主要开设了提高棚室蔬菜种植效益、棚膜经济有关政策及棚室建造、提升农民合作社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农产品品牌建设等内容;针对贫困村贫困人口,重点强化“志智双扶”,主要开设棚膜经济、庭院作物种植关键生产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种植业形势与结构调整、如何发展订单种植实现脱贫致富等内容;今年更加注重农民综合素质的培养,新增加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内容,满足了发展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要求,为我市实施精准扶贫、脱贫、提高贫困户职业技能、脱贫致富能力和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撑。 

  三是严把师资选拔关,重点体现高质量。在今年的师资力量选拔上,严格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聘请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专家、企业技术人员,共聘请省、市、县(市、区)业内知名专家30多人担任培训教师,特别邀请到12316专家 、洮南洮之宝、金塔集团、通榆天意有限公司专家为学员授课;同时还聘请了洮北区徐宝龙、大安市张春光、镇赉县常忠海等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培训课堂上,生动形象指出啥现象,深入浅出地讲解为什么,通俗易懂地告诉怎么办。农民听着入耳、入脑、入心,得到了广大学员的高度认可。 

  四是严把培训方式关,重点探索新模式。为全面提升培训层次和培训成效,积极创新培育模式,我们探索实施了“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典型交流+参观考察的培育模式,在做好课堂讲授的基础上,注重实训,强调实用,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带领学员深入雪寒韭菜、大棚葡萄、花卉产业园、现代示范园等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学员通过现场观看、老师讲解,激发了热情,增加了信心;同时,邀请了白城域内香瓜大户、草莓大户、黄菇娘大户等农村实用人才到学员中进行典型经验交流,这些农村优秀带头人以生动感人的方式,讲述自身的奋斗历程和发展经验,让学员在感动中受教育、在思想碰撞中得启发;在考察实训上加大了投入力度,落实补助资金,组织50人到山东寿光等地进行棚膜经济培训,让学员在对比中鼓士气、增动力、找差距。今年,组织学员参观域内外棚膜经济、庭院经济、电子商务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的典型50多个。 

  通过创新培训方式模式,加大培训力度,用理论学习与参观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使学员的应用科学技术、发展经济思路和创业意识等方面都有了大幅度提高,掌握了实用技术,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同时,更新农业发展观念,拓宽增收致富门路,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