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1-01 10:08:00    来源:
收藏

金融活水润“三农”——白城市农村金融改革成果初探

   

  高粱涨红了脸,水稻压弯了腰……金秋十月,广袤的白城大地上,高奏着丰收的乐章。 

  此时,刚刚完成103公顷水稻收割的武勇,正坐在自家的炕头上核算着这一年的收成,黝黑的脸上不时浮现出憨厚的笑容。说起这一年的丰收,武勇表示,除了工人的辛勤劳作和气候的风调雨顺,他最感谢的就是白城农村金融改革赋予他获取资金的便利,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从白城市金融办公室工作人员处,笔者了解到,像武勇一样从农村金融改革中获得实惠的农民,在白城还有很多。作为全国唯一地市级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白城的农村金融改革究竟有着怎样的亮点和成就?我们一起来看看! 

  亮点一 

  盘活农村资产,降低融资成本 

  长期以来,缺乏有效抵押物一直是困扰农村金融需求主体的瓶颈因素。要破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盘活农村“沉睡资产”,重启农业要素价值,则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农业大市,早在2013年初,白城就已经开始推广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并在探索的过程中,创新将直补保、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与土地收益保证贷款等农村主要贷款品种综合叠加,以最大限度满足农户的资金需求。 

  20158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开始推进两权抵押贷款业务,这种比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更加便捷、实惠的贷款业务,2017年在白城的洮南市率先施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洮南惠民村镇银行在该地区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累计放款7383.3万元,覆盖了7个乡镇、42个行政村、受益农户超过1000户。 

  “过去没有这项抵押贷款业务时,每户农民每年只能申请固定额度信用贷款,剩余资金缺口只能求助民间借贷。”惠民村镇银行综合业务部总经理石健告诉笔者,民间借贷利息一般在1.5%到3%之间,同样数额的贷款,利息将会比两权抵押贷款高出3倍左右。 

  福顺镇五家子村是洮南市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较早受益的村子。据该村村支书介绍,两年来,该村累计获得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326万元。他表示,这种围绕土地做文章的贷款业务,有效盘活了当地的农村资产,既解决了农户民间借贷的人情包袱,也降低了其生产融资成本。 

  亮点二 

  创新产品形式,丰富金融供给 

  走进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的农村金融服务站,工作人员武林正在帮村民缴存电费。“一个小卖店、一名信息员、一部电话机、一台POS,这便是武林的全部工作硬件 

  据了解,这个小小的农村金融服务站,除了能为有需求农民(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集融资需求信息汇总、物权流转交易信息提取、信用信息采集、资金存取代办、保险理财产品代理、金融风险监测等一体的标准化金融服务外,还进一步附加了电子商务、物流快递、农资农具购销等综合服务。 

  “资金下沉,服务前置,我们和白城市政府合作建立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主要是为了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省金控集团吉农金服通榆站站长侯亚芹说,像这样的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目前在白城共有334个,而陆家村是今年金融服务规模最大的。截至目前,7家家庭农场共向我公司申请了960万元贷款。 

  深挖服务,紧跟需求,在农村金融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各家金融机构正不断创新自己的产品形式。 

  工商银行白城分行围绕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在全国首创“雏鹰贷”,在饲舍建设、仔猪繁育、饲料加工、生猪收购、屠宰加工等环节进行信贷支持,累计发放贷款11亿元; 

  白城农商银行,借助互联网金融发展经验,研发了“微贷工场”,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累计发放497户、1.37亿元; 

  农业银行白城分行,依托政府增信机制,在全市范围推广了“吉农牧贷”,累计发放648笔、6.3亿元; 

  白城市县两级物权公司利用农民承包土地的收益权做抵押,开展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业务,累计发放贷款6214户、5.26亿元,流转土地32.95万亩。 

  此外,随着沿产业链涉农金融产品不断创新,驻白城各金融机构和企业开始尝试,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为支持重点,灵活运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财政+保险+信贷”“担保(物权)+信贷等多种金融叠加服务模式,不断为丰富农村金融产品供给聚力加油。 

  亮点三 

  完善金融体系,助力产业升级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在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要坚持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据了解,截至20189月,白城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27.94亿元,当年新增28.36亿元,同比增长3.58%;本外币各项贷款业余额792.22亿元。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从贷款投向上看,全市中小微型企业贷款471.95亿元,占全市各项贷款余额59.57%;全市涉农贷款余额528.66亿元,占全市贷款余额的66.73%,这表明,如今白城市银行业贷款增长速度与质量得到同步提升,信贷投放脱虚向实成效显著。 

  在洮北区洮儿河镇连城区的红干椒合作社,笔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为解决73座大棚的建设问题,合作社负责人宮云鹤向白城市惠农物权融资有限公司提出了融资需求,仅仅十余天,300万元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便被批复下来。金融服务三农,在白城体验过的老百姓都知道,这不是一句空话。 

  乡村振兴前提是产业兴,产业兴需要金融的不断助力。据了解,在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农村方面,未来白城将不断完善激励政策,包括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事业领域的开放力度。 

  现阶段,白城正全面开展信用联社改制工作。截至目前,大安、镇赉、洮北已完成联社改制工作;通榆、洮南联社改制方案已上报银监会待批。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上市(挂牌)、发行债券融资,在金融资本市场发展上力求实现新突破。目前已有3家企业在全国股转系统成功挂牌,2家在地方股交所挂牌,3家企业签订IPO辅导协议。 

  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正不断促使白城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有统计显示,白城连续7年未发生重大金融风险案件,信用白城日成体系。但尽管成果丰富,白城市金融办公室工作人员还是表示,目前白城农村金融改革依然面临多重挑战,如何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如何补全改革所需的项目链条,这些问题依然不容回避。 

  据悉,下一步,白城将依托资源资本化、资本证券化、资本货币化,来解决农村金融可获得性的问题。力争到2020年末,建成以财政支农资金为基础,政策性金融为先导,商业性金融与合作性金融为主体,其他金融形式为补充,保险兜底的多层次全覆盖、机制完善、风险可控、可持续性强的三农金融服务体制机制,显著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