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0-11 07:30: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工信局:筹建扶贫车间 助力脱贫攻坚


市工信局自包保帮扶镇赉县东屏镇公和勒村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每年都有新动作。今年,进一步加大力度,结合自己业务职能和贫困村的实际,在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探索出一条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途径。

近年来,公和勒村通过养羊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为贫困群众增加了一定收入,但还存在着产业化水平不高、产品附加值低等方面的问题。为解决贫困户脱贫之后不返贫,做到扶上马送一程,按照脱贫任务完成、帮扶力度不减的思路,市工信局充分发挥联系企业的优势,经过充分调研,谋求与龙头企业合作,建立桔杆综合利用车间,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年初以来,为加快扶贫车间建设,找到适合我市的扶贫车间经营模式,市工信局安排专人负责借鉴外地经验,考察了羊毛梳理、机械加工秸秆综合处理等不同项目,最终确定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作为扶贫车间建设的突破口。组织东屏镇政府包村干部、公和勒村支部书记,到吉林省桔桔高肥业有限公司考察,研究制定落实项目规划、可研、设备的购置等项工作。依托当地桔杆资源丰富的优势,自筹资金100万元,在公和勒村建设500平的桔杆综合利用车间。目前,已完成了资金筹措、厂房选址、项目可研、车间图纸的制定和环境评价。“三帮扶一推动”活动期间,召开了由局班子成员、镇领导、村干部、农经管理方面的专家和扶贫工作队参加的项目对接会,就企业的经营模式、经营管理人员的确定、利益分配、原材料来源、车间用工、财务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项目建成后至少可解决20个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同时可以解决每年3000公顷的桔杆焚烧问题。还可以为全村贫困户实现每年固定项目分红。目前,由吉林省安泰钢结构网架有限公司承建的的扶贫车间破土动工,主体框架已完成,预计10月下旬可投入生产运行。扶贫车间的建立,为工业企业如何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有益的借鉴。接下来市工信局还将继续推动并复制这种扶贫车间建设模式,填补工业扶贫的空白,为全市扶贫工作做出贡献。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