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8-14 09:21:00    来源:
收藏

市公安局召开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89,市公安局召开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1641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破获盗抢骗案件21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97人,打掉犯罪团伙109个,退赃返赃总价值1800余万元。

全市公安机关将在今后一个时期,依托刑事警情一体化研判,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针对地域性职业犯罪团伙的流出地、作案地,解决好区域之间合成作战问题,搞好区域系列案件的正题移诉,充分利用跨区域办案协作平台、电信诈骗案件侦查破案协作平台等现有机制,互通线索、共享信息,整合资源、规模打击,做到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真正实现合成作战效益最大化。

发布会前,市公安局还将近期侦破案件中查获的7530余万元的赃款赃物返还给失主,最大限度挽回了群众的经济损失,全力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吉林日报、白城日报、白城广播电视台、指尖白城等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洮北分局

:在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中,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类案件,洮北分局采取了哪些侦破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张勇政委答记者: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洮北分局以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为依托,将“两抢”类案件作为打击重点,举全警之力强力攻坚。特别是2018年以来,在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指导下,分局史无前例地实现了“两抢”类案件“零积案”。

洮北分局在侦破“两抢类”案件上的突出成绩,主要得益于重视到位和措施得力。首先在思想认识方面,分局高度重视“两抢”类案件侦破工作,将其作为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的突破口和主攻区。在侦破疑难案件时,实行主要领导包案制度,抽调各部门精干警力合力攻坚,确保案件快侦快破。其次在侦破措施方面,我们坚持“打防结合、以打促防”的立体模式,全力压降“两抢”类案件发案势头。在“打”字上,我们在“传统+现代”“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基础上,紧紧提托警情研判和前科人员见面审查两项高效机制,有效解决了多头打、无头打的实战难题,补齐了警力不足、资源缺乏的刑侦短板。对此,我们连续侦破了“沈雪峰抢劫强奸案”“12.31众诚加油站持刀抢劫案”等一系列社会影响大、侦破难度高的案件,确保了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上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一致认可。在“防”字上,我们坚持“全警参与、全面覆盖”的防控策略。以派出所、治安大队警力为主力,局机关警力分组配合,协同对步行街、市民广场、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巡逻。在各敏感节点,扩大巡逻频次和巡逻范围,全力挤压犯罪空间。这些务实举措,是我们在侦破“两抢”类案件方面的心得和秘诀。

 

经开分局

:在“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中,经开分局打击重点地区高危人群方面有何成绩?采取哪些措施侦破案件?

张旺副局长答记者:

2017年,公安部下发全国12个“盗抢骗”重点打击地区,包括贵州省沿河县、广东省英德市、四川省昭觉县等县市区。在这些地区有犯罪前科的人员,称之为“重点地区高危人群”。

“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经开分局严格按照省厅和市局党委的部署要求,从严打、严防、严管、严控、严治等各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工作。分局克服警力少、资源有限等问题,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行动期间打掉8个跨区域犯罪团伙,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破获全国性流窜犯罪案件66起。其中,2017年初,一举破获丽景庄园小区23起入室盗窃案,抓获贵州重点地区高危人群5人。在全市前所未有的实现打击重点地区跨区域流窜犯罪团伙的“零突破”。  

经开分局在市局技术部门的协助下,锁定两名犯罪嫌疑人,但是当时犯罪嫌疑人已经逃往老家贵州省沿河县。分局民警克服重重困难,不畏艰苦,两赴贵州省,跋涉万余公里!终于将来白城作案的田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在侦查员多次审讯、心理博弈之后,犯罪嫌疑人田某等人终于交代了在乌兰浩特、长春、镇赉等地的多起盗窃行为。

经开分局严厉打击了重点地区高危人群的嚣张气焰,同时也鼓舞了士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还会继续秉承肯吃苦、不服输的精神,为辖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洮南市公安局

:针对“盗抢骗”等现行案件,如何做到快侦快破,具体做法有哪些?

答记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在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中洮南市公安局在快速破案上的一些做法。

20164月全国开展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以来,我局结合省厅对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的具体要求,在市局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洮南市公安局在专项行动中敢于冲锋,勇于亮剑,不断加大对“盗、抢、骗”案件的打击力度,全面梳理了近年来的“盗、抢、骗”大小案件,同时借鉴我局以往和各地公安机关的破案经验,坚持刑事警情日研判,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大数据分析等做法,做到无死角,全方位的侦破案件,为群众挽回损失,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截至目前,洮南市公安局共破获“盗抢骗”案件479起,在已破获案件中,现案的侦破占据总破案的26%,同比提高7.3%,现案破获的提高,主要得益于以下个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刑事警情日研判。在市局的组织领导下,我局坚持对每日新发案件进行研判,联合各警种对案件进行分析。先后破获2018050425地系列盗狗案,20180528系列盗窃电瓶车、电动车案。

二是注重小案的整理和侦破。通过对类似案件的比对和分析以及证据的整理,迅速锁定嫌疑人员,深挖嫌疑人员的社会关系。先后成功破获20170512盗窃车内物品案,2017081124地的跨区域街头诈骗案,为群众挽回损失19万余元。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实行多警联动。为快速打击现案,洮南市公安局建立了多警联动机制,严格做到闻警而动、令行禁止,为现案破获提供了很大助力。2018719日,洮南市发生一起抢夺金店案。洮南市公安局快速反应,多警出动、同向发力,精准追铺,仅用1小时抓获2名嫌疑人,为金店挽回损失近8万元。

 

通榆县公安局

:请介绍一下在侦办“跨区域、系列性、结伙流窜”盗抢骗案件中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赵硕副局长答记者:

201641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三年的深入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以来,通榆县局在省厅、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紧紧抓住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盗抢骗犯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专项集中打击和整治行动,迅速形成了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的良好态势。201641日起至今,通榆县公安局破获跨区域案件11串,共83起。 通榆县公安局破获了一批督办的系列性大案,闯出了一条打击跨区域犯罪的新路。

面对跨区域团伙犯罪案件,通榆县公安局创新机制,实行执法办案同步、信息支撑同步、后勤保障同步,将办案任务、办案责任、考核奖惩紧紧捆绑在一起。同时,实现多个警种合成研判、指挥、防控、侦查,实现由“抓一人破一案”到“破一案挖一串”的转变。为适应打击跨区域犯罪形势的需要,分管局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压实了警种责任,强化了责任传导。合成作战是侦破跨区域系列案件的关键。我们把信息研判作为发现全国性、系列性案件线索的第一突破口。如果全国公安机关都这样打,兄弟单位也会帮我们破案,这样一来,包括本地在内的整个社会的发案量都会大幅下降,形成个良性循环。以上是我局在破获跨区域“盗抢骗”案件中的具体做法及经验。

 

镇赉县公安局

:针对“盗抢骗”等侵财犯罪,公安机关如何做到有效防控?

郑伟副局长答记者:在打击“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中,镇赉县公安局按照省厅、市局的相关工作要求,实施了有效防控。首先,公安机关对于已发生的“盗抢骗”案件,要求全力攻坚克难,快侦快破,全力遏制此类犯罪的高发势头,对多发性、系列性案件,要全面梳理、研判,组织精干力量,采取有效措施,深挖细查,以打促防,从侧面对“盗抢骗”案件进行了有效防控。

其次,民警开展多样化宣传活动。上街道、进社区发放宣传单、LED显示屏宣传等方式宣传防范打击“盗抢骗”违法犯罪知识。社区民警深入辖区商业网点、活动广场等密集场所,大力宣传“防盗”、“防抢”、“防骗”的基本知识,对当前多发的“盗抢骗”案件作案手段、形式和预防措施进行宣传,并鼓励居民进行自我保护,提升预防犯罪意识,如发现嫌疑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最后,以派出所、巡警大队警力为主力,扎实做好治安巡逻工作,局机关警力分组配合,协同对奥体公园、南湖公园、学校、商场、医院等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巡逻。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不断扩大巡逻范围,增加巡逻密度,全力挤压犯罪空间。这些务实举措,是我们在打击预防“盗抢骗”类案件方面做的有效防控措施。

 

大安市公安局

:在“盗抢骗”等侵财犯罪案件侦破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何种手段,取得的效果如何?

吴树彪副局长答记者:

在省厅和市局领导下,近年来,我局紧紧依托刑事犯罪研判机制,不断提升打击“盗抢骗”工作效率,侵财类犯罪破案率明显提升。2017年初,大安市公安局建设完成刑事犯罪研判中心,并正式启动刑事警情研判工作。局党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投入大量资金建设完成了一个现代化、科技化刑事犯罪研判中心。配置台式电脑18台,手提电脑2台,打印机1台,办公座椅50套,新建LED大屏幕及相关附属设施、设备,在软件方面,购买了视频技术支持软件两套,将网安、指挥中心、交警相关资源接入研判中心,达到了本地资源权限共享,为全局刑事研判工作提供了最优质的工作条件。

我局研判中心成立伊始,便建立了固定+应急处置的研判机制,同时制定了研判工作流程和制度。每天下午两点固定召开研判会,研究全市刑事案件以及辖区内侵财类案件警情的研判,该机制自运行以来加以常态化的开展,遇有疑难、重大、突发警情,根据案件需要随时召开研判会开展研判工作。目前,共研判线索324条,打掉犯罪团伙18个,其中打掉跨区域犯罪团伙11个,打处犯罪嫌疑人79人,利用人像比对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破获刑事案件及侵财类治安案件288起,为群众挽回损失60余万元。破案率由启动刑事警情研判前的42.7%,上升了12.17%的百分点。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