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6-25 10:01:00    来源:
收藏

我市燕麦科研取得丰硕成果

 

白城市农科院是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国家燕麦改良中心、吉林省燕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林省燕麦育种重点实验室、燕麦原种繁育基地、国家燕麦引智基地、国家燕麦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依托单位。近年来,通过国际交流合作,白城市农科院引进和利用资源再创新,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

白城市农科院从1998年开始进行燕麦育种试验研究,20年来,共培育出白燕1号至白燕20号共20个燕麦品种,并在吉林、黑龙江、内蒙古、青海、甘肃、新疆、西藏等十几个省、自治区大面积推广。

其中,白燕2号品质表现和适应性都非常好,在全国推广面积非常大。目前,在全国17个省市区都有种植,累计推广种植面积已达上千万亩。

经过反复的试验和研究,白城市农科院还成功发现了燕麦光照不敏感基因,至此,燕麦实现了一年两季栽培。白燕8号、9号、10号和15号属于国内突破性成果,可以做两季栽培。因为燕麦属于长日照作物,很难做到两季栽培,因为光照不敏感基因的发现,使燕麦在下茬能够播种,目前已经完成了基因的克隆和定位,下一步,将高效利用基因进行燕麦种植。

在一年两季燕麦栽培技术成功的同时,市农科院在耐盐碱品种和盐碱地栽培技术方面,也取得了突破性成果。2018年,白燕20号在我市盐碱地种植,它的种植,可以很好利用和改良盐碱地,增加耕地面积,提高粮食产量。白燕20号的大面积推广,对盐碱地综合利用具有巨大作用。

在育种技术上,经过数年研究,市农科院进行的花药培养技术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花药培养可以提高育种效率,缩短育种周期,能够更好更快地育种。目前,花药培养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必将推动我市燕麦产业的更大发展。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