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4-01-11 07:44:00    来源:
收藏

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白城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新区),市直各相关部门: 

  按照省市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适时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市在运行政府网站14个市本级门户网站1个、县区级政府门户网站5个、市直部门网站8个),政务新媒体200(微信公众号155个,新浪微博20个,其他25个)。通过检查发现,各地、各部门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能力、内容运维保障水平、互动交流实效等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工作成效 

  各地区、各部门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发布政务动态、重要政策等信息,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强化正向引导,优化便民办事服务功能,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服务质量和效能。洮北区人民政府网站不断强化专栏建设为畅通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工作内容公开渠道,特开设“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专题专栏,以发布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项目安排与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有关信息。白城市水利局网站为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相融合,依托线上“互动交流”专栏和线下“政务服务大厅水利窗口”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减少群众办理业务成本,畅通群众咨询互动的渠道。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开通“证照网上申办一扫通”服务,将多种高频登记事项的操作流程制成“证照网上申办一扫通”二维码合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融合方式,方便了群众进行网上申办,提高了办事效率。白城市图书馆为了向读者提供多元化的阅读服务,开通了专属数智人服务,读者通过与虚拟馆员进行对话,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图书馆相关服务及资源情况。白城市社保局结合“社保服务进万家”活动工作要求,通过“白城社会保险”抖音视频号开设直播,与广大网友们在线互动解读社保政策。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5000人,互动答疑300余次,评论留言500余条,点赞量达1万余次。白城市文化推出线上公益讲堂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投入使用电脑一体机、电子书报阅读器、便携式音乐、舞蹈音响、智能云音响的等设备,提升数字文化馆建设成效,至今发布课程140期,累计浏览量近200万人次。 

  三、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新媒体监管能力有待提升。部分县(市、区)政务新媒体监管部门工作不到位,还有很多政务新媒体账号因更新不及时被通报。 

  二是内容运维保障水平有待提升。部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因审核把关不到位而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仍有个别政府网站存在泄露个人隐私情况;仍有个别政务新媒体存在长期更新不及时情况等。 

  三是部分政府网站存在概况信息更新不及时或不准确,其他栏目存在空白,首页上的链接(包括图片、附件、外部链接等)打不开或错误;政策文件缺少解读文件的问题;网站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认真核实、处理,所有错误已及时整改完成。 

  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监管,规范运维保障。各县(市、区)扎实组织开展季度检查,提高常态化监管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改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方式。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维护,持续做好日常巡检,确保栏目更新及时、准确、规范,链接可用。 

  二是探索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强化内容创新,积极探索丰富政策解读的表现形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新建设实用性、服务性强的专题专栏。加强对网民关注度高、咨询量大的政策、办事服务等信息的汇总、分析、运用。 

  三是加强协同,促进集约融合。持续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要信息的转载力度。积极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做好政声传递,扩大正能量传播影响。推动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互动同步。 

    

    

  白城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18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