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8-26 11:00: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关于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市直各部门: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要求,按照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工作部署,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全市政府网站检查整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9年8月8日,全市录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数据库正常运行的网站共计15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县(市、区)、开发区(园区)政府门户网站7个,市直部门政府网站7个。通过网站主办单位自查、主管单位全面检查、随机抽查和重点复查等方式,一般问题电话通知、严重问题点对点书面通报等工作机制,对全市15个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整改,总体合格率为100%。

2019年5月11日-2019年8月8日,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涉及我市政府网站的有效网民留言6条,总体办结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栏目规划与发布不够规范。按《指引》要求,专题是围绕专项工作开设的特定栏目,集中展现有关工作内容。一般具有主题性、阶段性和时效性等特点。专项工作结束时,相关专题要从首页显著位置撤下并标注归档标识,集中保留至专题区,便于公众查看使用。个别政府网站未做好专题归档整理工作,如镇赉县政府门户网站、洮南市政府门户网站、白城工业园区门户网站;个别政府网站开设解读类栏目却未做好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的关联,如洮南市政府门户网站;个别政府网站互动回应类栏目运行质量不高,调查征集类栏目存在长期无互动的现象,如白城市水利局网站。

(二)部分政府网站领导管理重视程度不够。截至8月8日,大安市,白城市水利局没有按全省统一部署和我市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检查通报要求完成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未上报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报告。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市持续加强政府网站检查整改力度。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主办单位,要认真领会《指引》和《通知》精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要求,对标开展政府网站自查,做好日、周、月和季度网站巡检,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要对照通报的问题做好自查整改,提高领导重视程度,做好政府网站工作人员力量保障,做好各项制度建设和落实,确保政府网站各项指标运行良好。各网站主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并主动开展好建言类栏目,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特点,强化政府网站的互动交流功能,做到政府网站政通百姓、服务于民。

二是严肃履行政府网站主办职责。各地、各部门要在机构改革后做好政府网站各项工作的交接,切实担负起政府网站运行、管理和维护的职责。按照“谁主办、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行好政府网站主体责任。

三是科学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充分展现政府网站各项功能。《指引》中明确规定,政府网站的功能是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实现功能的主体支撑是各级栏目科学规划建设。各地、各部门要深入研究《指引》和《通知》内容,领会文件精神,不断完善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动态科学调整栏目建设,充分实现政府网站各项功能。

 

附件:政府网站季度监管事项自查清单(白城市)

     2019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2019年8月26日








 

政府网站季度监管事项自查清单(2019年第三季度).xls
2019第三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doc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