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3-21 00:00:00    来源:
收藏

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和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1月—3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确定的检查标准,市政府办公室随机抽查了各地、各部门政府网站25个,抽查合格率为68%。

  本次抽查还对政府网站标识加挂进行了检查,25%的政府网站存在未加挂和加挂不全的问题。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公开工作完成率达到100%。

  二、主要问题

  (一)少数政府网站工作落实不到位。省政府网站管理办公室要求对政府网站标识加挂和“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添加。市政府办公室转发通知后,截止目前仍有网站未完成工作要求;政府网站自查和抽查通知下发后,截止到3月12日,洮南市未上报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检查整改报告。个别网站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仍未做出整改,网站带病运行,严重影响了政府网站的形象。市政府办公室对个别网站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主要原因是网站负责人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业务不熟,疏于对网站的日常管理,影响了网站的健康运行,为网站安全运行带来了隐患。

  (二)个别政府网站问题仍较突出。市规划局、市农委、市住建局等网站存在信息长期不更新现象,个别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个别网站二级域名无法启用,没有及时与市政府办公室沟通,说明存在问题的原因;多个网站没有按照《指引》要求在政府网站页面底部功能区加挂网站标识的现象;市质监局、洮北区经济开发区等网站还存在多个空白栏目的突出问题;市规划局、市商务局、市农委、市卫计委,洮北区教育局、洮南市国土局网站的友情连接中还存在死链错链等现象;个别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的信息还不完善,基本信息没有做到与网站页面同步。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管理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网站建设运维、检查整改等制度机制,加强管理,做到专人负责、措施有力。要认真开展季度检查,严格标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及时报送检查整改处置情况。做好政府网站查遗补漏工作,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和网站标识添加工作等。认真做好问题网站整合迁移工作,杜绝随意下线、“假整合”等问题。要厘清政府网站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网站页面和全国政府网站报送系统要信息同步,做到网站调整即在报送系统同时备案。

  (二)提高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水平。各地各部门要建立政府网站安全管理责任制,高度重视网信、工信和公安部门的网络风险预警,提升网站安全防护水平。加强政府网站日常安全监测,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发现的隐患,特别要保障政府网站数据安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安全运行。第一时间处置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假冒政府网站,维护政府网站良好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提升政府网站互动水平。各级各类政府网站要规范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及时办理和回复网民留言。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办好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栏目。

  (四)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请各地各部门按照《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白城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白政办发[2016]33号)要求,积极主动配合,按照《指引》要求,提出建设需求,与开发公司主动对接,做好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启用各项准备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检查,主动将检查情况报市政府办公室。对市政府办公室抽查情况做好整改,整改情况与检查情况一并报送。

  

  

  附件:2018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表

  

  

  

  白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2日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