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2-11-30 06:23:00    来源:
收藏

白城“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强化实施保障 奋力实现规划目标


《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根据《中共白城市委关于制定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市委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白城开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城的宏伟蓝图,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和制度保障,形成规划合力、政策合力、工作合力,确保“十四五”规划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以及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

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对规划实施推进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进行统一部署、综合协调和科学决策,做好统筹协调和阶段性总结工作。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建立责权分明、团结协作、沟通流畅的工作机制,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建立动态监测和评估机制,强化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公众积极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

强化人才驱动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常态化,在全市形成“人才向基层一线聚集、人才向发展前沿流动”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在落实“吉林省人才政策2.0版”人才新政基础上,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通过多种形式坚持“瞄准产业引人才、针对短板引人才、聚焦需要引人才”,实施专项引才计划,有效破解“人”瓶颈。全面推行柔性引才,注重本地人才培养,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共建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实践基地,着力打造技术人才、企业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育才品牌。

强化规划引领

加强统筹管理和衔接协调,形成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为统领,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年度计划等为支撑,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专项规划、年度计划要细化落实本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县(市、区)区域发展规划要做好发展战略、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项目与本规划的衔接,切实贯彻落实本规划的统一部署,实现整体升级和局部发展协调统一。

强化项目支撑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和第一抓手,健全重大项目支撑体系、储备体系、融资体系和推进体系。按照“储备一批、规划一批、建设一批”滚动发展原则和“高起点筛选、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要求,不断充实完善、动态调整项目库。强化从项目准备、包装策划到资金落实、建设管理的全程服务、全程推动、全程监督。推动本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纳入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和跨省区合作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政策、资金支持。对纳入本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优先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

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加快白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努力奋斗!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