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2-11-21 06:37:00    来源:
收藏

白城“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创新社会治理 打造更高水平“平安白城”

 

《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根据《中共白城市委关于制定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市委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白城开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城的宏伟蓝图,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让读者进一步了解我市“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乃至更长远战略构想,本报对《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内容进行解读。

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四化同步”,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创新调解模式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站、企业法律服务站,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联动,完善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百姓身边。

●维护信访稳定,加强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拓展“一个电话解难题”热线功能,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有效解决。

维护公共安全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各行业各领域安全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金融、政府债务等各领域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提高预测预警预防风险能力,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持续推进深挖整治,着力推动长效常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深化民兵调整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优化结构布局,提高应急应战能力,提升综合保障效能。

●健全“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运行体系,深化“交巡合一”改革,深入实施城乡社区警务战略和“一村一警”“一网格一辅警”工程,抓好大数据实战应用,着力创建更高水平的全省最安全地区。

强化应急管理

●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夯实责任和权力两张清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推进应急平台系统、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系统,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实行隐患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

●夯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加大消防经费投入,加快消防水源、生命通道等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抗御火灾能力。

●按照“全灾种、大应急”灭火救援要求,加快综合应急救援专业队伍、智能指挥、公共消防设施和基层队站建设,建成覆盖全市域的应急救援和战勤保障体系。

●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增强自然灾害风险防治能力。

深化基层治理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突出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整合网格资源,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全面建设“法治白城”。

●推动城乡治理组织、权责、队伍、机制下沉基层,打造治安综治、行政执法、党群服务、便民服务“四大平台”,建设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数字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