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22-11-03 07:27:00    来源:
收藏

白城“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根据《中共白城市委关于制定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市委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规范市场主体行为,是白城开启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城的宏伟蓝图,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让读者进一步了解我市“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乃至更长远战略构想,本报对《白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2021-2025年)》内容进行解读。

保障改善民生 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城市温度与亲和力,着力稳就业促就业,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补强社会事业短板,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促进就业创业

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就业、助创业带就业,推动就业增长与经济增长良性互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现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

强化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新就业形态下的外卖、闪购、民宿、网约车等平台经济的灵活就业,进一步夯实稳就业基础。优化业态治理方式,鼓励微经济、数字经济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能力。

强化援企稳岗。坚持包容审慎,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完善灵活就业服务和保障制度,进一步激活新型就业潜力。实施就业形势动态监测预警,强化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协同性,稳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强化精准对接。完善高校毕业生、农牧民、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有效开展高校毕业生返白工程,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和基层成长、青年见习、就业启航计划,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组织实施“大学生岗位开发计划”,继续实施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服务计划。强化困难群体就业援助。

强化创业提质。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返乡创业特色产业园区和实训基地。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提质升级。支持电子商务和网络创业。深入开展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培训,强化线上线下培训衔接。

加强社会保障

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构建覆盖全市、统筹城乡、保障有力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减少人民群众后顾之忧,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健全社会保险体系。持续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实现应保尽保。推进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改革,提高医疗保障能力。全面做实医疗保障市级统筹,加快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健全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基金投资运营机制,强化基金监督管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保证医保基金安全。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创新社会救助体制,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城乡社会救助标准。提升社会救助信息化水平,探索开发社会救助线上救助比对系统。

健全社会福利体系。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和危旧楼改造,有效改善居民住房条件。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养老市场化改革,推进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有机融合,打造高品质养老机构,不断提升医养康养文养水平。完善社区托育服务网络,着力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持续推动鼓励生育政策的落地和执行。加快残疾人康复、托养服务、无障碍设施建设,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