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12-12 10:43:00    来源:
收藏

城市总体规划主要内容简介

 

一、总则

(一)规划期限

基期:2013

近期:20142020

远期:至2030

(二)规划层次与范围

本规划包括市域城镇体系规划、规划区规划和中心城区规划三个层次的内容。

白城市域城镇体系规划范围为白城市行政区范围,包括镇赉县、通榆县、大安市、洮南市、洮北区等5个县、市、区,总面积25692平方公里。

白城市规划区范围为洮北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新区、查干浩特旅游开发区行政辖区范围,总面积2531.08平方公里。

白城市中心城区规划范围为西、南至洮儿河灌渠,北至东风乡,东到拟建珲春乌兰浩特高速公路以东1.5公里,包括洮北区老城区、白城南部生态新区、白城工业园区、白城经济开发区和洮北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67.51平方公里。

二、城市性质、职能与目标

(一)城市性质

吉林省西部重要交通枢纽,以食品加工、能源、物流和旅游服务为主的地区性中心城市。

(二)城市职能

以白城工业园区、白城经济开发区、洮北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冶金建材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医药、纺织服装、云计算及旅游服务业,打造吉林省西部东北亚物流中心,以生态新区为依托,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强化中心城区的经济、管理、服务、枢纽、创新职能。

(三)城市发展目标

根据城市发展现状基础,国家级园林城市指标较容易实现,可作为近期的城市发展目标;生态园林城市指标虽然实现难度增大,但仍然具有相当的可实施性,可作为远期的城市发展目标;宜居城市目标是个涉及面广且非常庞杂的目标体系,需要城市综合实力提高到一定阶段才能实现,短期内实现难度较大,可作为远景展望的目标。

三、城市发展战略

以扩大经济总量为目标,以产业为支撑、以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为根本,在集中发展白城市中心城市基础上,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实现经济振兴、民生改善、生态保护城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白城市建设成为吉林省西部对外开放的门户,西部特色产业基地和地区性中心城市。

白城市在东北经济区中的定位为:长吉图战略中东北亚区域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蒙能源通道上的重要节点城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规划的第四条欧亚大陆桥的主要枢纽城市之一。 

四、市域城乡统筹规划

(一)市域人口规模与城市化水平

2020年白城市域总人口达到21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50%

2030年白城市域总人口达到211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64.49%

(二)市域城镇体系空间结构规划

根据白城市空间结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本次规划提出“两主一次‘士’字型轴线”的市域城镇体系空间结构。

依托白阿长白铁路和珲乌302国道构成市域中部东西向主轴线。提升白城市区的区域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打造珲乌发展轴的西部城镇经济支撑带。

依托平齐铁路、207省道、规划嫩丹高速公路和长白西线构成的南北向主轴线。打造县域经济“支点”城镇,强化白城市区与其他城镇的经济联系,加强对腹地资源的掌控。

依托301省道构成市域南部的东西向次轴线。强化次一级区域服务职能向重点镇聚集,实现西部城镇化的层级聚集战略。

五、规划区规划

(一)空间布局规划

重点培育中心城区服务功能和产业功能,加强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加工制造业;建设吉林省西部旅游服务基地,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内各类旅游接待餐饮等服务设施集中应布置在团结水库坝下,302国道以东,形成开发区的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洮白公路空间发展轴带是洮南城区和白城市中心城区远景空间协调发展地带。302国道发展轴带为旅游产业发展带及城郊农业发展带。

 

白城市城市水系规划说明书.docx
海绵城市规划管理规定(扫描件).doc
道路交通规划.rar
绿地系统规划.rar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