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6-04-29 00:00:00    来源:
收藏

白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实施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和市人大五届四次会议精神。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全面启动白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央、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让白城人民过上好日子”为目的,以卫生城、园林城、文明城、生态城“四城联创”为标准,牢牢抓住“海绵城市”、“管廊城市”政策机遇,充分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塑造城市特色风貌、优化城市环境质量、创新城市管理服务,不断提升城区建设品位和城市发展品质,努力把白城打造成为海绵城市、生态城市、智能城市、宜居城市。

二、总体原则

白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所涉工作面广、工程量大,确保工程高质高效建设、精准精确推进,首要的是制定规则,严格程序和标准,确保打有准备之仗、打有把握之仗、打出手必胜之仗。具体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定位的原则。(略)

(二)坚持公开透明,阳光运行的原则。(略)

(三)坚持市级统筹,区级操作的原则。(略)

(四)坚持循序渐进,重点突破的原则。(略)

(五)坚持建管同步,管理创新的原则。(略)

三、海绵城市建设及改造区域

重点是洮北区、经开区和工业园区、生态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区域以及城市出入口总体改造。改造总面积38平方公里(西起运河,东至红旗街,北起民主路,南至辽北路),其中,海绵城市示范区面积22平方公里(老城区12.4平方公里;生态新区9.6平方公里),扩容面积16平方公里。

(一)洮北区提升改造区域。主要是东至辽北路、红旗街,南至胜利路,西至幸福街,北至民主路区域。

(二)经济开发区提升改造区域。主要是东至幸福街,西至图乌公路区域。

(三)工业园区提升改造区域。主要是东至青海街,西至长白路,北至丽江路,南至图乌公路。

(四)生态新区建设区域。主要是东至长白公路,南至图乌公路,北到平齐铁路,西到幸福南街区域。

(五)城市出入口提升改造区域。主要是青年北街至大青山路,长庆北街东段至铁路物流园,长庆北街西段至佳奇园苗木基地,幸福南街至洮白公路与图乌公路交汇,金辉立交桥至白城东出入口,长白路至金辉高速出入口和城南办事处乔家屯区域。

四、时间安排

此次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计划两年时间完成,具体分为五个环节。

第一环节:组织谋划(2016年1月-3月)。(略)

第二环节:调查摸底(2016年1月-3月)。(略)

第三环节:宣传动员和拆除违法建设(2016年4月-7月)。通过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户外广告栏、LED显示屏等宣传媒介,对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的目的意义进行广泛宣传,达到统一思想、释疑解惑,家喻户晓、自行拆除的目的。

同步组织市规划局、市城管局及各区和各相关部门依法开展违法建设认定、拆除工作,各包保领导、包保部门深入包保责任区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做到思想引导和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设协同推进,力争实现动员一户、自行拆除一处。

第四环节:工程项目施工(2016年4月-11月;2017年4月-11月)。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总体要求,洮北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新区要坚持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做到科学安排、有序实施、分步开工,组织完成好工程立项、招投标、施工建设、质量监管等基本建设程序,保工期、保监管、保质量。

第五环节:验收考核(2016年11月-12月;2017年11月-12月)。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协调各相关部门,制定严格的工作考核制度、工程建设验收制度,实行一项工作一考核、一项工程一验收,通过严格的考核和验收,对部门、单位、干部作出公正、准确的评价,以此决定奖惩。

五、重点任务

具体组织实施好16项工程。

(一)海绵城市标准化示范工程。

工作重点:按照“渗、滞、蓄、净、用、排”六字要求,完成生态新区9.6平方公里及老城区内12.4平方公里规划示范区的小区治理、道路改造、管网改造、公园改造、广场改造、内涝积水点改造、污雨水分流改造、河道沟渠整治、地表水行泄通道等9大类、317项建设任务(其中,2015年度已完成招投标101项,完成建设工程39项)。

建设标准:新区作示范,达到国家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老城区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责任分工:(略)

(二)道路及附属设施改造工程。

工作重点:主要有六项任务。一是破损道路改造。重点对城区内破损严重的主次干道、人行步道进行改造和重建,包括主干路10条、次干道34条,长110公里,铺装面积180万平方米,人行步道修复改造44条、175万平方米,规范设置路边石220公里,规范临街商业台阶、门斗、牌匾、卷帘门等。二是道路构筑物清理。重点对城区内现有道路隔离带和构筑物全部进行清除,包括清除道路隔离带2841处、面积16万平方米,取消环岛5个、面积1.3万平方米。三是交通设施建设。重点实施道路交通信号“绿波”控制,对城区内79处道路交通信号灯进行完善,并安装城市街路指示牌1045个、电子监控系统158个、交通诱导显示屏80个,重新施划道路交通标线。四是公交设施完善。新增公交停靠站点156处,优化通行线路10条。五是道路亮化美化。重点改造和新增城区街路路灯1500盏,新增绿化行道树5000棵,增设垃圾箱、果皮箱,新建10条主干道通讯缆线管廊29公里,实现供电、通信线缆入地进廊。六是消防设施配置。重点改造高层建筑、商业建筑、商业圈消防车道,新建消防水鹤40个,地下式消火栓800个。

改造标准:达到“四提四化”标准。即,道路提级、设施提质、绿化提档、美化亮化提标和科技化、人性化、通畅化、安全化。

责任分工:(略)

(三)居民小区、楼道和巷路综合改造工程。

工作重点: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老旧小区环境整治。重点对洮北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辖区内的152个老旧居民小区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对楼道内统一进行墙面粉刷、扶手维修、声控灯安装;对楼道公共空间进行清理维护;对小区内违法占用公共用地的现象进行整治。二是违建及障碍物清理。重点是清除居民小区内违法建设、乱圈乱占,增加园林绿地,停车泊位和公共活动空间。三是基础设施改造。重点是对居民小区内的排水、硬化、绿化、亮化、垃圾设施、公告牌(亭)、安全监控等实施整体改造,规范天空线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嵌草砖停车场等。同时,对新建小区按照规划设计要求完善提升。

改造标准:达到“四新四化”标准。即,巷道、行道、小区、楼房整治一新,实现净化、硬化、绿化、亮化。

责任分工:(略)

(四)中心城区主要街路临街建筑外立面粉刷、装饰改造工程。

工作重点:重点对城区内17条主要街路外立面进行粉刷装饰,提升临街两侧商业立面档次;同时,对体育场、文化活动中心、老干部局、青少年活动中心实施修缮、装饰。

整治标准:统一城市楼体主色调、统一标准,实现整体协调、美观大方。

责任分工:(略)

(五)商业步行街和商业市场改造工程。

工作重点: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商业休闲一体化改造。重点对海明路商业步行街、瑞光商贸城、美食一条街、巴黎商业街进行提升改造,建设集商贸、购物、休闲、展览于一体的场所。二是商贸市场内外环境综合改造。重点是整治规范商贸市场内外部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建设商贸城垃圾中转站和公共厕所。三是商贸物流体系建设。重点是规划建设花卉宠物、装饰装潢、生产资料、家装家电等各类专业市场,城区内建设农贸市场5-7处。集中整治城区内物流配货场所,指定城区旧物堆放交易场所。

改造标准:达到一体化、集合化、便民化的商贸物流体系建设标准。

责任分工:(略)

(六)铁路区域综合整治工程。

工作重点: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公共设施修缮。重点对铁路辖区内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修缮,清除安全隐患。二是小区环境整治。重点是加强物业管理,及时清理日常垃圾。三是街路立面规范改造。重点对铁路区域内主次街路的临街商家牌匾、台阶实行规范化管理,小区内仓房、车棚统一标准设计建设,拆除违法建筑,对临街立面进行粉刷。

改造标准:达到设施无破损、安全无隐患、垃圾无堆积、立面不杂乱的标准。

责任分工:(略)

(七)供热市场整合和燃煤小锅炉治理工程。

工作重点: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供热企业整合并网。重点是加大没有并网供热企业的整合力度,实现国电龙华白城热电厂和中电投白城发电公司互保对接共享的城区供热一张网。二是取缔燃煤小锅炉。重点是对城区内使用燃煤锅炉进行洗浴、铁艺焊接、铁制品加工作业的经营行为等进行集中整治,减少燃煤污染源。

整治标准:达到老城区无烟囱、无大气污染源,实现雾霾减少、空气清新。

责任分工:(略)

(八)广场绿地和拆墙透绿建设工程。

工作重点:重点对城内临路、临街各单位设置的围墙、栅栏等进行拆除,实行通透式提质改造,扩大城市公共绿地、公共空间,实现绿化资源共享,增加城区植树造绿、生态停车场数量和面积;完成城区内广场、公园、游园、街头绿地的改造、新建和提升。

建设标准:景观协调、绿带成林、远看成绿、近看成景,实现临街单位与城区一体化、公共空间扩大化。

责任分工:(略)

(九)城市出入口改造工程。

工作重点:实施丽江路东出口、金辉出口及洮白出口绿化改造提升;结合棚户区改造,对青年北街出口、长庆北街出口进行整体改造提升。

建设标准:东南三处出入口建设为“生态景观型”城市出入口;北部两处出入口建设为“业态型”城市出入口。

责任分工:(略)

(十)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程。

工作重点:主要有五项任务。一是建立多方联动管理保洁机制。重点是统筹环卫、物业管理部门以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商业业主等各个层面,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协同管理机制,减少城市垃圾污染源,达到卫生保洁无死角的目标。二是集中整治脏乱差。重点是整治城区沿路绿地、树池、排水井箅等市政设施的倾倒行为,整治马路市场、车辆占道等违法行为;严禁大、中型载重车辆进入城区。三是加大环卫设施配置。重点是对可分类果皮箱、干湿两用式道路清扫车、封闭式垃圾清运车、管网疏通车、清雪车等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的配置,达标配建公厕、垃圾中转站,做到垃圾可分类、降温降尘的湿式清扫、垃圾清运过程无污染,实现省时省力省工。四是完善城市管理设备设施。配置城管执法、消防高空作业相关设备设施,做好管理维护,提升城市管理应急水平。五是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重点是整治垃圾场,实施一期垃圾处理厂封场,启用二期无害化处理场,启动垃圾焚烧处理项目,科学提升现有垃圾场处理能力,实现地下、地面、空中“零”污染。

整治标准:街路清扫、垃圾清运一体化,卫生保洁常态化、垃圾处理无害化、整体环境秩序化。

责任分工:(略)

(十一)城市智能化管理指挥中心建设工程。

工作重点:依托白城市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一个总中心(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十大分中心(智慧城管、智慧公安、智慧交警、智慧社区、智慧政务、智慧安监、智慧消防、智慧市政、智慧公交、智慧商业)和各种信息采集系统。

建设目标:以应用需求为导向,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强化城市应急抢险和综合管理的指挥调度能力,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技化和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提前预警、快速反应、协调联动、高效指挥”的目的,实现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责任分工:(略)

(十二)标准化社区建设工程。

工作重点:重点在城区内建设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设施设备齐全、服务功能完善的10个高标准社区,规范社区服务标准,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提高管理及服务效能。

整治标准:社区硬件设施齐全,管理规范、运转高效。

责任分工:(略)

(十三)红旗街公铁立交桥危桥改造工程。

工作重点:重点是启动实施红旗街公铁立交桥改造建设,高标准设计建设方案,高效率组织施工,高质量完成改造任务,确保通行顺畅、人车安全。

整治标准:达到城市桥梁工程施工与质量验收规范标准。

责任分工:(略)

(十四)拆除违法建设及遗留房屋征收工程。

工作重点:主要有五项任务。一是依法依规认定。通过实地踏查、调查走访、现场取证、查阅档案等方式,由市规划局依法依规认定违法建设。二是出具违建文书。由市规划局以小区为单位出具违法建设认定书,洮北区、经济开发区依照违法建设认定书下达《拆除违建通知书》,并限期自行拆除。三是引导自行拆除。各包保部门入户作思想工作,宣传法律法规,宣传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好处、给全体市民带来的重大益处,引导群众理性看待违法建设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弊端和害处,教育违建户自行拆除违法建设。四是依法强制拆除。对不自行拆除的违法建设,由洮北区、经济开发区组织力量依法依规进行强制拆除。五是妥善解决遗留房屋征收。重点是对百琦花园等6处地块的遗留房屋进行征收,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整治标准:减少违建存量、杜绝违建增量、遏制违建行为,确保现有违建自行拆除率达到98%以上。妥善解决遗留房屋征收问题。

责任分工:(略)

(十五)老城区改造及海绵城市项目管理维护工程。

工作重点:老城区提升改造及海绵城市项目竣工验收后,出台后期管理维护实施意见,按属地负责原则,落实主体,监督考核。

管理标准:以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监管考核到位“三个到位”,实现后期管理维护的制度化、责任化、长效化。

责任分工:(略)

(十六)物业管理提升工程。

工作重点: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提升物管企业服务水平。重点是严格物业公司资质审查,加强物业管理,在小区设立投诉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方便业主投诉,用于监督物业公司的服务行为,督促物业公司按照合同约定的服务标准进行服务。同时,明确市级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使用程序,提高使用效率。二是多渠道解决弃管小区问题。重点是引导各弃管小区依法组建小区业主委员会,选聘好具有从业资质的物业服务企业。对于短时期内难以建成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小区,由街道社区负责组织实施好居民自治。同时,探索在全市成立物业协会,培养壮大物业服务队伍。三是有效破解物业费收缴难题。重点对无正当理由拒缴物业费的业主,由物业管理企业采取在小区宣传栏或通过报纸、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曝光;对拖欠物业费的业主要采取诉讼或仲裁方式进行追偿,以法律的手段解决问题。

整治标准:实现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权责明晰化。

责任分工:(略)

六、资金筹措

经初步预算,此次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共需建设资金68亿元。为强化工程建设资金保障,重点将争取、整合和利用好“海绵城市”、“管廊城市”等项政策资金,以此保障各项工程的顺利推进。

责任部门:(略)

七、保障措施

为实现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的顺利推进、圆满完成,重点将以“五个强化”,确保“五个到位”。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分解到位。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各位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市政府各专职副秘书长、市直相关部门一把手及各区党政主要领导任成员的白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市长任总指挥,分管副市长任副总指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市政府专职副秘书长和市住建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安排和部署,协调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日常工作和各项任务实施等具体工作。同时下设规划设计、工程指导、建设实施、拆违指导、资金保障、宣传报道、督查督办、绩效考核等8个工作组,分别由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区按照市级工作组织机构设置,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和工作组织,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细则,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做到工作梳理到位、任务安排到位、责任分解到位,以确保建设和综合提升改造工作的有序推进、有效开展。

(二)强化宣传发动,确保全员参与到位。市级相关责任单位和各区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及时宣传正面典型,及时曝光负面典型,特别是对违法、违纪的干部和拒不拆除违法建设的钉子户进行重点曝光,以此教育、警示全体干部,引导全体市民依法行事、遵章守纪。各级包保领导、干部要深入包保责任区,现场动员,面对面工作,摸实情、控根源、用真招、克难关,营造全社会齐抓实管的舆论氛围。

(三)强化协调统筹,确保协同协作到位。各责任单位要在市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切实做好协作配合,合力推进各项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市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要协调各相关部门,采取定期例会等形式,随时分析研判问题,及时处理解决问题,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四)强化考核监督,确保问效问责到位。为了确保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取得实效,市委、市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中。市绩效考核部门要制定好有针对性的考核细则,进行严格考核,确保取得实效。市督查指挥中心适时对各责任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定期印发督查通报。市纪委、组织部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部门、单位和各级干部、国家工作人员要严肃问责。对在实战中表现好的干部要及时任用和重用,形成激人奋进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

(五)强化机制保障,确保工作运行到位。市、区两个层面都要结合此次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不断完善创新城市管理治理的长效机制,要及时总结提炼建设和提升改造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巩固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区综合提升改造)成果,以城市管理治理的规范化、长效化,打造老百姓舒心居住、幸福生活的美丽白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