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9-09 08:31:00    来源:
收藏

初心不改担使命 改革奋进开新局——国家税务总局白城市税务局深化改革发展纪实


2018年7月5日,根据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相关部署,新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白城市税务局正式挂牌,国税地税机构时隔24年重新合并,标志着白城税务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历史大潮浩浩汤汤,承载着一代代白城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白城市税务系统将机构改革作为新起点,聚焦税收工作主题、主业、主线,深入推进人合、事合、心合、力合,展现出新时代新税务新机构的新作为新气象。

深推“四合” 机构改革行稳致远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改革的洪流,以破竹之势向市、县、乡(镇),向每一名税务干部的岗位延伸推进。编制改革机构任务台账、扎实筹备机构挂牌工作、研究确定集中办公地点、切实强化联络督导协调、压实压紧管党治党责任、筹备社保非税划转、稳步推进个税改革……环环相扣的时间表,周密详尽的任务书,指引着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在推进进程中,该局本着机构改革和组织收入“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全年各项税费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增幅位列全省各市(州)局之首,营造了改革和税收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和支持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服务改革的浓烈氛围。

围绕事合、人合,该局突出“定制度”和“抓规范”,制作《国家税务总局白城市税务局工作制度汇编》,对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各岗位的工作标准、各环节的工作流程以及工作运行制度办法体系等进行全面规范,从根本上立好规矩,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形成一整套符合实际需求、符合改革要求的制度办法体系,使干部队伍实现从“形合”到“神合”的转变。

围绕力合、心合,该局切实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不断加强党建统领和文化引领,激发队伍活力;迅速开展岗位练兵、业务互学,凝聚税收工作新动能;开展谈心谈话,耐心细致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以“百人徒步走”“老干部话改革”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为载体,培养集体主义观念和团队精神,营造团结互助、协作奋进、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强基固本 主责主业善作善成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改革以来,该局秉承着“讲和谐、重实干、谋发展”的工作理念,按照“两不误,两促进”要求,一手抓好改革任务推进落实,一手抓好税收主责主业。

强宣传、重落实,减税降费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全市税务系统聚焦“主业”“主题”“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强化宣传、真抓实干,通过创新开展“微信朋友圈推广”“减税降费福临门与抖音身材挑战门”等系列宣传活动、组建宣讲团队、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专题座谈、走访代表委员、三问三送、县长税课等一系列过硬措施,实现了政策落实无死角、宣传培训全覆盖,确保个人所得税改革顺利推进、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及时落地、深化增值税改革平稳实施,使减税降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真正处理好“减”与“增”的关系,提升了缴费人和纳税人的获得感,让国家的减税红利真正让利于企,让利于民。

强服务、重质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局始终以深化“放管服”“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以“便民办税春风行”为载体,坚持“减税降费,服务先行”的原则,加大网上税务局推广力度,9类112项办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网上申报率达90%以上;推行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打通“绿色通道”,为纳税信用较好的纳税人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开展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纳入信用管理户数较2018年增长22.82%;加强同银行金融机构合作,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3071.2万元;不断创新服务方法,将社会保险费划转征收知识“送课上门”,解读政策、梳理流程、答疑解惑,切实将最优质的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用税务部门的辛苦指数,换取缴费人的幸福指数和企业的发展指数。

党建统领 税务铁军团结奋进

该局始终将党建统领作为推动改革任务落实的“红色引擎”,将党建贯彻于改革和税收工作全过程。

着眼搭屋架梁,强化组织建设。围绕党建“12345”工程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先后开展 “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大走访、大摸底、大调研、大推演”“党建6+X”等系列活动,积极打造党建融合规范年、党建深化推进年、党建引领提升年“三步走”战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市税务系统共成立机关党委9个,党支部70个,群团组织27个,“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机制平稳运行。其中,在党委改设工作中,该局成为全国最早成立党委的两个市级税务局之一,市县两级整体推进速度全国第一,被省局作为先进典型上报国家税务总局。

着眼夯基垒台,强化作风建设。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落实“五抓五强化”指示精神,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深入开展“党建+扶贫”系列活动,组成扶贫党员先锋队,帮助村民销售自产粮油商品、“爱心鸡”等农副产品,为顺利实现“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目标奠定基础;先后组织开展进社区、“清洁城市 美丽家园”“三月学雷锋 情暖敬老院”等志愿服务活动。

着眼文化润税,强化思想建设。固化每周三为党员干部学习日。积极开展“改革强税、我当先锋”实践活动,在开展社保非税划转、个人所得税改革、金三并库、扫黑除恶、减税降费等工作过程中,组成多个党员突击队进行集中办公。先后开展“个税新法进校园”“减税降费徒步行”“扫黑除恶志愿服务”“党史知识竞赛”等党建活动。依托新时代e支部、新时代传习所、学习强国APP等党建平台,以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确保中央、上级局决策部署入脑入心入行。

征程星辰大海,“税”月浩荡如歌。改革以来,白城市税务局先后荣获白城市级模范集体、党建工作“十佳”标兵单位、“建功白城十三五、服务发展当先锋”突出业绩单位以及吉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荣记白城市软环境建设集体二等功和经济发展集体三等功。多项工作得到省局领导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并专门作出批示。

勠力同心谋新篇,栉风沐雨启新程。今后工作中,全市税务干部职工将一如既往地履行好“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税收工作职责,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