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8-28 08:19:00    来源:
收藏

初心不改 使命在肩 和衷共济促振兴——六届市政协工作成就回顾


白城市政协于1993年成立,在省政协的指导下,在中共白城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市人大、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汇聚白城各界优秀人才,团结各界别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围绕发展议政建言,围绕民声履职作为,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作出了人民政协的重要贡献。

中共白城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对政协的领导,营造良好履职环境。市委书记庞庆波、市长李明伟每年都到政协机关调研并看望机关干部,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六届市政协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升“四种能力”为着力点,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突出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制定实施《白城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调整委员108名,构建了“进得来、管得好、出得去”的委员管理工作格局。常委会出席率提高了18.5个百分点,委员参加政协履职活动参与率达97%。表彰优秀政协委员74人次、优秀政协提案31件、反映社情民意先进个人28人次。在《白城日报》开设“政协委员风采”专栏,每月深度报道1名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已连续报道23期。参加了全国政协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全面加强委员履职管理 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交流材料被遴选编入《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书面交流材料选编》,《人民政协报》和《协商新报》等新闻媒体先后登载白城政协履职活动稿件35篇。

六届市政协不断创新,勇于实践,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创办“白城市政协工作大讲堂”,为提高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能力搭建平台。2017年创办《白城政协》刊物,已编辑印发了12期179万字,特别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国精神”和“基本国策”等5期专刊。重视反应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被省政协全文采用并报送省委、省政府。先后参加了省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和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座谈会,并作了专题发言。

六届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连续两年组织市县两级1119名政协委员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履职实践活动,深入459个行政村,入户走访调查14287户,提出建议190条,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建言助力就体现到哪里。紧扣全市四项重点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农村土地流转、建立大数据基地、推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14次、专项视察13次、季度协商5次、提交大会发言70篇,委员提案627件,同比增长22.4%。党政主要领导和市政协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推动了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一件件掷地有声的调研视察报告,一条条真知灼见的对策建议,彰显着广大政协委员助推白城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届市政协加强对县区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促进全市政协组织整体优势的充分发挥。

洮北区政协组织动员全区200多名政协委员,积极投入全区老城改造和“四城联创”工作。2017年,被洮北区委、区政府授予老城区改造工程管理先进单位。投身“四城联创”工作,完成120栋楼和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坚持包保片区卫生常态化清扫,不留死角,在为市区居民打造更加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中洒下了政协委员辛勤的汗水。

镇赉县政协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成立了中国共产党镇赉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对中共党员政协委员实行双重管理的意见》,建立了5个界别党支部,涵盖所有界别和全体党员委员。推动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向委员覆盖,指导界别党支部做好党员委员的管理服务,推动党员委员带头参加会议、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实现了支部建在界别上,委员聚在党旗下。参加了省政协召开的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并就党建工作经验进行了书面交流。参加了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

洮南市政协聚焦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发挥组织优势、智力优势、委员优势,采取“项目扶贫、企业扶贫、界别扶贫、捐赠扶贫”的方式,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组织洮南市200多名政协委员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视察调研活动,提出意见和建议32条,其中“关于推进医疗健康精准扶贫的建议”在白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发挥政协委员界别优势,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定制“爱心小菜园”,开展下乡义诊、送法下乡、购货送“爱心超市”等活动。成立的“政协爱心志愿服务队”,被省文明办评为优秀志愿队。洮南政协凝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投入脱贫攻坚战,实现了洮南政协的庄严承诺,体现了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

大安市政协瞄准区域发展机遇,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召开“双城联创”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题资政协商会,协商效果显著,《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篇篇有分量的建议、提案,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建睿智之言,奉献了政协智慧。

通榆县政协与党委、政府同心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调研视察。从“生态环境系统化保护和建设”“立足脱贫攻坚推进美丽乡村和生态文明建设”专题调研到“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化发展”专题视察,每年抓住1至2个党政关心、群众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打出了生态环境管理保护的系列“组合拳”,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切实保护好青山绿水。踏遍城乡人未老,绿水青山带笑颜。政协委员们以专业的态度、多样的视角,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七十载砥砺奋进,九万里风鹏正举。七十年风雨同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入新时代,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更要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我们更加相信,在中共白城市委的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在为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的奋斗道路上,白城政协必将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