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9-05-06 08:22:00    来源:
收藏

青春勇追梦 奋斗新白城——共青团白城市委2018年工作综述


五四百年继薪火,青春奋进新时代!

2018年,全市各级团组织按照市委和团省委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全面落实“从严治团”,坚持以“项目化、功能化、品牌化”为主线,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期、新时代、新形势下努力实现新作为,团的事业和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矢志不渝强信念 始终与青少年齐进步

坚持以政治引导为先,致力广泛凝聚青年意识。用新思想武装青少年,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团的十八大和省十六次团代会精神,以“新时代传习所”、吉青家园等团属活动阵地为载体,通过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共开展集中性专题学习活动4766场,在全市掀起大学习热潮。用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团组开展“清明祭扫”“网上鲜花缅怀先烈”“你好 新时代”主题教育、“我心中的共青团”征文、“优秀童谣”征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160余场次,覆盖少先队员、团员青年8万余人次。用清朗网络环境塑造青少年,持续做好网络宣传工作。抓住雷锋日、“五四”“七一”、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契机,大力宣传各级团组织、各条战线先进个人和集体。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媒体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累计转发微博3645篇,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468条。着力加强各级团属新媒体工作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建立青少年新媒体工作室、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团属新媒体矩阵。

精准服务提能力 始终与青少年筑成长

坚持以服务青少年为本,全力激励青年成长成才。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创业大讲堂、青年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活动;举办第二届白城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通过赛事遴选出优秀青年创业项目,营造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业创新实践的浓厚氛围。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全市各志愿组织及青年志愿者,围绕“暖冬行动”,300余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时长888小时。围绕“学雷锋·暖白城”开展无偿献血、环境清理、敬老护小、健康义诊、助残捐赠等系列志愿服务行动,捐助帮扶资金及物品9.68万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开展青少年自护维权教育活动,建立白城市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依托电台“青春护航·青少年维权特别栏目”和全市12355青少年维权服务热线,以“青春自护·平安春节”等主题,为广大青少年普及维权、自护等知识,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深化青少年法制大讲堂活动,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持续推进白城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按照“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青公益”“青守护”“青乐园”等功能区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150余场次,服务青少年3000余人次。

凝心聚力促团建 始终与改革同步伐

坚持以团要管团为基,不断激发团组织活力。加快共青团改革步伐。全面推进市、县两级共青团改革工作,在思想引领、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深入改进,扩大团组织覆盖率,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2018年市县两级团全面完成了换届,并将团的工作纳入《2018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举办全市团干部培训班,基层70余名优秀团干部代表参加培训。全面深化“从严治团”。组织开展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评选工作,137名团员团干部、39个团委、53个团支部分别荣获表彰。全市24名个人、14个集体荣获省级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制定下发2018年全市团员发展计划,规范团员发展管理,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入团仪式教育和“推优入党”工作,严格调控中学团青比例,落实发展团员编号制度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标准化团建工作,全面推进违规发展团员核查整改工作。

众志成城助扶贫 始终与贫困群体共发展

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核,凝聚青春力量助力扶贫。帮扶产业发展助扶贫。组织市青企协会员捐赠3万元资金和价值5000元的果树专用肥帮助贫困村发展庭院经济,开展果树种植技术培训,成立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回收订单,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推进社会公益助扶贫。整合社会资源,持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圆梦贫困学子”爱心助学系列活动,争取爱心助学资金15.1万元,救助465名贫困学生。组织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开展助力扶贫活动,与贫困学生结对22对,与4个贫困村建立帮扶对子,为贫困村捐赠价值2.4万元的不锈钢环保垃圾箱和2.5万余元的常用药品,以及700余件衣物和棉鞋,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推动行业项目助扶贫。积极协调争取省青基会青少年大病救助工程项目,为33名患病贫困青年发放救助资金6.6万元,每名患病贫困青年获得救助金2000元。组织开展中国一汽“红旗助梦计划”公益活动,向贫困村小学捐赠“红旗电脑教室”1个,并向学生们发放了爱心包裹。在贫困村组织开展“志智双扶”培训活动,进行科技培训和青年创业典型事迹宣讲。

用青春凝聚力量,用实干追逐梦想。2019年全市各级团组织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白城改革发展大局和共青团工作根本任务,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为推动白城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