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5-09 15:19:00    来源:
收藏

凝聚新青年 勇担新使命 建功新时代 ——市三次团代会以来全市共青团工作综述

 

市三次团代会以来,在市委和团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全面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着力凝聚青年力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圆满完成了市三次团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成功谱写了白城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全面提升。不断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坚定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提升了团员服务意识教育。深化分类教育引导工作。以建国、建党等重大节日为契机,通过特色活动、座谈会、分享会、青年讲坛等形式分别在基层团组织、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等不同青少年群体中开展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红领巾相约中国梦、青少年军校、青年讲坛、与人生对话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360余场(次),通过传统媒体专栏专题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了宣传,引导、教育青少年13万人。争取省级项目资金29万元,建立吉青·红领巾之家”8家,开展队日集中展示活动9场,推选省三十佳优秀个人和团队100个。强化生态文明教育成果。助力三年再造百万林、建设西部大屏障工作,组织全市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参加保护母亲河植树活动达31.5万多人次,共植树325万余株,植树面积达2.6万亩,青少年认养树木4877株,募集造林绿化资金15.5万元。中日青年生态示范林白城镇赉项目,三期工程共完成造林120公顷,植树22万余株。解放军青年林白城通榆项目已全部竣工,项目总投资200万元,完成造林4000亩,植树44.4万株。2016年,共青团白城市委被评为全国母亲河奖组织奖。发挥青年典型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培养选树各类先进典型代表,通过各类竞赛创优、典型发布会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代表。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团属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公众平台,进行大力的宣传报道,通过典型引导,进一步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创先争优的良好意识。

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围绕脱贫攻坚和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广泛挖掘社会资源,发动社会力量,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帮助,为青年建设家乡搭建平台。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积极推进社会公益助力扶贫,通过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四进八送、一对一包保贫困户等方式,共筹集帮扶物资累计13.1万元;通过助力脱贫攻坚·圆梦贫困学子爱心助学系列活动、微心愿认领等活动,募集爱心助学金累计达127.2万元,919名贫困学生得到了救助。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74.6万余元,在贫困村推进吉青家园、青年林、青年文化广场等建设项目。积极营造人人参与扶贫氛围,开展助力脱贫·青春建功青年典型推荐活动,广泛宣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各类青年典型,引导激励了更多团员青年投身全市脱贫攻坚。团市委在全市脱贫攻坚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档次。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培训青年2.6万人次,实现就业达1.5万余人。全市选树农村青年致富星火带头人906名,辐射带动身边近1900名农村青年创业发展。联合市金融机构为青年提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2亿多元,扶持8700余名青年实现创业。建立市、县青年创业园2家,建立就业创业见习基地32家,为青年提供医疗、教育、电商、营销等70多类见习岗位。成功举办首届全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举行大学生、返乡青年农民工等专场招聘会5场,提供岗位3000多个。开展职业青年岗位建功工作。以青春建功中国梦为主题,深化寻找最美青工、青年岗位能手评选、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在基层一线涌现出省、市级优秀青年职工41人,集体23家。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大力提升青年职业文明素质,涌现出省级青年文明号33家,国家级3家。

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迈出新步伐。不断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特殊群体志愿帮扶的统筹协调和指导,集中力量优化青少年学习、生活环境,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切实维护青少年各项权益。积极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在全市中小学开展青少年法制大讲堂活动60余场(次),参与活动学生近2万人。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成功举办全市青少年模拟法庭大赛,增强了青少年学法、守法意识。在白城交通广播开设《青春护航》青少年维权特别节目,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开展青少年心理成长沙龙活动,为全市青少年提供法律服务、心理疏导、成长指导等各方面公益服务达1万余人次。深化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评选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集体20个。推进吉青·吉心工程项目,推荐700名患病农村青年参加单纯性心脏疾病免费检查和救助治疗。扎实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市、县均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骨干培训班10期,组建了26支志愿服务队,建立65个服务阵地。开展了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参与关爱活动9280人次,捐赠助学金及爱心物品价值近58万元,建设七彩小屋”6个。开展助残阳光行动,为残疾青少年提供服务3100人次,捐助物资13万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20次,为3800名大中学生捐献助学金186.51万元。我市有33人荣获省级以上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称号,13家公益组织荣获省级以上优秀志愿组织奖,7个志愿项目分别获得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银奖。

团的基层基础得到不断巩固。进一步拓宽基层组织联系青年和整合资源的渠道,不断深入开展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加强了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在570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63个新社会组织建立团组织。全力推进共青团区域化团建暨吉青家园试点工作,全市9个社区、5个行政村成为吉青家园试点社区,每个试点获得项目经费2万元。市县两级全部建立了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并开始运行。全市新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直属团组织1486家,覆盖团员青年5568人。有序推进“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制度,基层团组织活力明显提升。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在人员编制、工作经费、机构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改革调整,市、县两级联动推进并完成了改革相关任务。同步推进了中学、中职共青团及少先队、青联改革工作,召开了青联换届大会,壮大了基层工作力量,全面提升了团组织的战斗力。

团的队伍建设切实提升。深入推进从严治团和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管理,强化团员意识教育,严格规范入团仪式教育和推优入党工作。开展了团员先锋岗(队)创建工作,8家集体被评为市级共青团员先锋岗(队)创建单位。通过开展学讲话、话改革、谋发展——机关专题开放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团员团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团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团课3090场,覆盖团员5.6万人。按照分级分类培训下跨一级培训的原则,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交流研讨、现代远程教育等方式,培训各级团员3132人,团干部2370余人次,使团的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