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构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数据分析 走进白城 专题专栏
发布时间:2018-05-02 15:00:00    来源:
收藏

突出五个重点 服务发展大局——全市工会工作综述

 

去年以来,白城市总工会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努力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实现了工会工作新发展,展示了工会组织新作为。

突出助力民营,切实发挥职工主力军作用。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和企业发展任务,扎实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技术创新活动,全市职工提合理化建议7万余项,创造价值8000万元,技术革新、修旧利废600余项,创造价值9000万元。组织电焊、维修、电脑、月嫂、汽车修理培训班5期,培训人次200余人。组织参加职工技能大赛15人次,发布职工技术创新成果10项。做好安全生产监督和劳动保护工作,举办参加各类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10期,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宣传教育活动、职工伤亡调查及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召开白城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表彰市五一劳动奖章30名、奖状8个,成功推荐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8名、五一劳动奖状1个、工人先锋号3个;全市创建劳模工作室19个,安费诺金事达有限公司孙伟劳模工作室被评为全省示范性劳模工作室。加强劳模管理和服务,对劳模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开展劳模调查走访和体检活动,为困难劳模发放生活补助117万元。为有创业意愿的职工办理吉林银行小额贴息贷款307万元。

突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成效明显。坚持职工参政议政有效途径,密切与人大、政协的联系,保证职工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的比例。扎实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不断强化职代会、厂务公开等维权载体建设,以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为主题,积极开展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活动,规范基层职代会工作流程和操作程序,中国移动白城分公司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实施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充分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作用。加强工会信访维稳工作,十九大等重要节点期间全市职工实现零上访。扎实开展法律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实施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共组织普法宣传活动22次。加强法律维权服务,健全工会法律援助各项制度,发挥工会法律服务律师作用,配合有关部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出租车改革等问题。全市已建员工诉求中心220户,受理员工诉求1045件。

突出倾情帮扶,服务职工群众成果显著。全力打造四季恒温帮扶品牌,开展春送岗位、就业援助活动,组织20余个行业70多家企业提供岗位800多个,有2000多名求职者进场应聘,当场签订意向性协议170余份。开展夏送清凉活动,为坚守在河湖连通、老城改造、环卫保洁等一线高温作业的400余名职工送去遮阳伞、水杯、西瓜、矿泉水等用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救助贫困家庭学生285名,发放助学资金70.3万元。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为659名困难职工发放救助金近210万元。成功举办400余名青年职工参加的第三届职工红桥联谊会,开展七一”“十一救助专场,救助困难党员、职工199人,发放救助金37.9万元,慰问一线环卫工人380名,发放慰问款物2万余元。扎实开展扶贫调研、扶贫座谈、结对对接、联企对接等10多次帮扶活动,市总16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8户贫困户,机关干部职工为贫困户捐款3310元,争取、协调资金4.6万元,帮助硬化农田井边场地设施;提供资金2.1万元,定购2年生李子、葡萄树苗共2100棵,发展庭院经济种植面积1.74万平方米。43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合作社,年终享受股金分红,贫困户对扶贫效果的认可和满意度均为100%

突出素质提升,职工活动精彩纷呈。扎实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元宵节猜灯迷、百米长卷职工书画展、中国梦·劳动美·我与改革创新职工演讲比赛、中油杯乒乓球赛、干部职工排球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广大职工的健康文化生活。坚持把迎接党的十九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工会工作始终。及时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建设新时代传习所,党组班子率先开展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增三性、去四化,全面推进工会工作专题研讨,组成4个宣讲调研工作组,赴各开发区和企业宣讲24次,向广大基层工会干部、企业员工宣讲十九大精神36场,调研征集问题和建议60余条。全市新建全国职工教育示范点1个,争取资金20万元,新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3个、省级职工书屋10个。成功推荐省级职工职业道德典型2个。开展白城好人·最美职工评选活动,评选最美职工10人。狠抓新闻宣传工作,向省总推荐全省重点宣传人物、劳模宣讲员、职业化工会干部宣传典型7人,向市委宣传部推荐基层宣讲员10名。组织劳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劳模精神宣讲,组织志愿者深入贫困村开展志智双扶活动。成功开展了五一系列宣传活动,在工人日报、吉林电视台、劳动新闻、白城日报、白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宣传报道118篇。市总网站改版升级,推出微信订阅号,出台了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规范了信息发布流程,加大了工会网络宣传工作力度,提升了工会工作影响力。

突出固本强基,工会自身建设有效推进。认真做好日常建会和集中建会工作,重点抓好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和农民工入会工作,全年新建基层工会139家,发展会员5008人,全市基层工会已达2375家,发展会员20.2万人,农民工会员4.2万人,工会组建率和职工入会率均达85%。强化工会干部培训,参加全总、省总调训40余人次,组织工会干部60余人进行特色培训和党性专题教育,成功举办新任职,机关、企业工会干部及民管、财务、经审、安全生产等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各类工会干部800多人次。夯实制度基础,建立完善党组会议、绩效考核、廉洁自律等16项规章制度,创新实施满意度测评,全面整治机关工作作风,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深入开展工会系统解放思想事上见、撸起袖子加油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实施争一流、做表率9个载体活动,班子带头主动查找和整改问题。召开全市工会系统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履行工会主体责任,利用 “e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社区工作日等党建活动,工会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推进。狠抓工会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组成联合检查组,加强对县级工会和基层工会的检查指导,强化工会经费地税代征,全市工会经费收缴再创历史新高,上解经费较去年增长23%。产业工会、女工工作、工会调研工作均取得长足进展。扎实推进工会改革,8月,《白城市总工会改革方案》以市委文件印发,市总内设机构职能,形成了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管理体制,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全市企业、乡镇、街道、社区建成职工服务站点379个,会员普惠服务基地签订合作协议28份,为推动网上工会工作开启了新步伐。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联系我们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吉ICP备170052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