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天气:
首页>专题专栏>两会专题>代表委员之声
两会专题

适应新常态加快转变白城工业经济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2015-01-21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委员、市统计局工业能源科科长张力恒

一、白城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态势分析

(一)规模不断扩大,总量首次迈入300亿元大关。2013年工业增加值达到313.7亿元,是2008年的3.4倍。

(二)产业竞相发展,结构不断优化。2013年,规上能源、农副产品加工业两大支柱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19.2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从2008年的50.3%上升至63.7%,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从2008年的52%上升至72.9%。

(三)加快特色园区建设,规模集群效应凸显。2009年以来,大力支持和打造以德尔福派克、金事达电气、中一精锻等公司为龙头的汽配产业园,以国药集团为依托的医药产业园,以中材集团为核心的新型建材产业园,以金升镍业为示范的高载能项目产业园等。

(四)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学研工作得到推进。到2013年末,全市重点培育正隆齿轮、四季盛宝、金塔集团、通业集团等企业成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五)产业组织逐步优化,企业竞争力明显提高。近年来,白城市全力打造适合各行业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的组织结构,促使企业向现代化管理机制转变,使企业发展走上科学管理的轨道,增强企业持续发展的能力,提高规模经济行业的产业集中度。

二、白城市工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低、少、小、差”的产业结构阻碍发展方式转变。(二)区域产业同构引发资源低效率配置。(三)高端要素积累薄弱减缓产业升级步伐。(四)生产性服务业滞后影响产业协同发展。(五)资源与环境约束限制仍是制约发展的瓶颈。

三、适应新常态加快转变白城工业经济发展方式的建议

(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二)加强自主创新。

(三)积极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

(四)大力优化产业组织结构。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技术和产业溢出效应,强化产业链衔接,促进中小企业协作配套,给中小企业创造共同抗御风险成长壮大的平台。

(五)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在产品设计、设备改造、技术更新、组织管理及市场营销等环节,通过提高信息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进而提高传统产业竞争力。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