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天气:
首页>专题专栏>两会专题>代表委员之声
两会专题

关于建设白城农贸城暨农产品电子商城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5-01-21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市政协委员、市金融办公室综合科科长袁敏

一、建设白城农贸城的现实意义

(一)有助于引导农业转型升级。(二)有助于生态产业体系融合。(三)有助于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四)有助于强化市区核心功能。(五)有助于拉升白城知名度。

二、建设白城农贸城的可行性

(一)农产品资源优势突出,交易市场初具规模。白城是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和全国特色农产品主产区,出产的杂粮杂豆、葵花、蓖麻、花生、红干椒和西瓜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久负盛名。

(二)交通与通讯四通八达,电子商务纵深推广。

(三)市区服务功能定位基础好,项目规划融合度高。

(四)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品牌创立时机成熟。

三、关于建设白城农贸城的几点建议

(一)坚持双城协同运作。实店为载体、网店为主体,是电子商务的主流模式。相对北上广这些发达地区,白城市地处偏远,必须采取网店与实店相统一的模式,来开拓市场、打造品牌。农贸城的产品可参照大型综合超市进行展示,有机米、健康豆、精品肉、生态鱼可自成一个系列,不同等级、品牌、包装标示不同销售价格,满足消费者的性价比选择需求。

(二)突出品牌质量统一。农贸城产品集中使用一个标志,主推少而精的几个优势品牌,标志和品牌实行垄断管理,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合作企业代料加工,高端产品全部建立20位溯源码,直接促动白城农产品加工业及品牌整合,强化白城农产品品牌的健康符号、安全符号,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紧密衔接。

(三)注重产业融合互动。电子商务规则提示我们,必须结合民俗、旅游、农时内容,经常性开展农产品促销造势活动;播种和插秧季,主推高端有机粮米认购;秋季收购期,主推杂粮杂豆、红干椒;冬捕时节,大促生态鱼、火锅肉等,力争一年四季活动不断线,主打产品在淘宝网“黄金地段”有位置,让白城农产品更多、更快进入消费者视野。

(四)强化项目招商引资。农产品贸易是一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突出的好项目,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一直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阿里巴巴集团项目拟在白城市推广农村淘宝“千县万村”计划试点,通榆县已成为阿里巴巴村淘项目全国第三个试点县。

(五)发动社会广泛参与。一是要凝聚共识。二是要政策扶持。三是要完善配套保障措施。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