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天气:
首页>专题专栏>两会专题>代表委员之声
两会专题

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助力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5-01-21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市政协委员、镇赉县嘎什根乡党委书记、乡长宋志明

一、发展乡村旅游的现实意义

(一)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增加农村经济总量和农民收入。

(二)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改善农村环境和开发生态资 源。

(三)发展乡村旅游,有利于提高农村文明程度和城镇化水平。

二、发展乡村旅游的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

(一)有利条件

1、旅游资源禀赋条件较好。全市湿地面积约70.59万公顷,占全国湿地的17%,属于国家重要的湿地分布区域,形成的水域与草地相间自然景观,对于广大平原地区和山区游客来说,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全市有29个少数民族11.68万人,占人口总数的5.85%,众多如莫莫格、包拉温都等民族乡(镇)的多元民俗文化极具人文魅力;另外,独特的风电景观更是为发展平添的重要旅游资源。

2、区位交通条件相对优越。白城作为中蒙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东北四省(区)互动发展、交流合作的直接承载地。珲乌、嫩丹等高速公路交汇通过,平齐、通让铁路线纵贯南北,长白线横跨东西,水运上下贯通,特别是乡镇通油路率居全省之首,必将吸引八方来客、广招天下朋友。

3、客源市场前景较为广阔。据统计,2014年我国人均出游率已接近3次,人均每次境内旅游消费850元。这说明国内旅游市场的基础是大众日常消费,而不是所谓的高端消费。

4、背景文化地域性明显。全市乡村地处东北农牧交错带,农业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冲击形成了特色辽金文化、商业文化、草原文化和乡土文化。这种背景文化体现在文化景观遗存上,根植于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中,将增强旅游资源实体的开发品位,给游人带来较深的文化感受。

5、发展政策机遇显现利好。

(二)制约因素

1、农民观念陈旧,思想认识不到位。2、生态环境脆弱,旅游季节性明显。3、旅游项目同质化,知名度不高。4、经济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落后。5、管理水平不高,农业与旅游业融合度低。

三、发展乡村旅游的几点建议

(一)抓好规划编制工作,落实产业标准。

(二)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三)完善乡村旅游管理、培训机制及配套服务。

(四)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发展的乡村旅游模式。

(五)加强宣传推介品牌包装。要围绕“湿地风光,鹤舞绿城”旅游主题形象,制定完善的乡村旅游促销方案;要制作乡村旅游宣传片,在“一线八点”公路周边设置宣传标识,邀请主要客源、市场媒体、旅行社参观考察,将乡村旅游产品纳入区域旅游捆绑促销;要加强电子商务建设,通过新媒体发布景点简介、往返交通、服务设施等信息,加快形成区域特色明显、功能布局合理、文化内涵丰富的发展新格局。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