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专题专栏>海绵城市建设工程>工作动态

   字号: 收藏
发布时间: 2018-07-30 11:09     来源:

我市海绵城市工程成功经受强降雨考验

 

  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水量为305毫米,比去年同期多182毫米,比历年同期多77毫米。特别是进入7月份以来,我市遭遇多次强降雨天气,最大降雨量达到74.5毫米。连续的强降雨也让我市刚刚建设完成的海绵城市工程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在几次降雨中,市区部分道路上出现短暂少量的积水情况,但是在海绵城市的渗透功能作用下,积水迅速渗透到了地下排水管网中,并未对城市居民生活造成影响,以往在夏季暴雨中经常出现的大量积水甚至是城市内涝现象已经全然不见。 

  在几次大雨期间,记者也对市区辽北路、红旗街、新华西大路、幸福南大街等多个重点路段进行了走访,发现雨水排放速度非常快,短暂少量的积水,几乎都在一个小时内消失殆尽。据经常在这些路段活动的市民介绍,在我市建设海绵城市之前,每逢暴雨来临,都会出现大量积水,而且经常是雨停之后一两天才能排渗干净。而今年夏天,雨水比过去几年都要大得多,积水的情况却几乎没有发生,显而易见,是海绵城市工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日前,记者从白城市住建局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了解到,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在经历了几次强降雨的考验后,展现出了显著的成效。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副书记高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城市内涝是目前很多城市都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目标之一。海绵城市建设通过源头减排,排水管网系统改造,构建行泄通道,增加雨水调蓄空间等方式来综合解决城市内涝问题。但城市内涝的成因复杂,需要根据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来进行具体分析,理论上来说,只要发生高于管网排放标准的降雨,就有可能导致一定程度的积水发生,但是就我市的情况而言,海绵城市已经非常有效地解决了雨水排放问题。以716日和17日两天连续发生的强降雨为例,两次的实际降雨时长分别为36分钟,降雨量29.6毫米和43分钟30.9毫米,都是接近5年一遇的降雨天气。降雨过后,市住建部门对城区易发内涝的14处积水点进行了逐一排查。经跟踪,所有易涝点积水在1小时内便全部消除,百姓的正常出行没有受到大的影响。 

  此外,解决城市内涝只是海绵城市诸多功能中的一项,它还能解决雨水资源流失、水体黑臭等重点问题,并且以“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水资源”的综合目标为导向,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保护城市生态安全格局,实现可持续的城市规划建设。 

 

    

  民主路与青年街交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