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区新型材料产业园项目

发布时间:2019-05-12 14:39:00    来源:    字号: 收藏

    1 项目简介

1.1 项目背景

1.1.1 产品简介

本项目重点发展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引进以循环、节能、环保、生态为理念的高强度环保秸秆板、新型墙体材料、新型防水密封材料、新型隔热保温材料等研发生产企业投资落户园区,建设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1.1.2 市场前景

新型建材市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主要有以下原因:

1)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6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7.35%,远低于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我国城镇化水平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8号)等重要政策促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到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45%左右。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将达到50%,重点发展智能建筑,实现建筑设施、设备、节能、安全的智慧化管控。

2)房地产市场

近年来,虽然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繁出台,但在市场供需影响下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了持续发展态势。2011-2015年,商业营业用房与办公楼施工面积逐年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5.49%和19.97%;2015年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十三五”规划纲要》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城镇新建住房面积累计达53亿平方米左右,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5平方米左右。因此,建筑智能化与绿色节能建筑在房地产市场仍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3)公共机构

公共机构不仅是实施建筑的重要领域,也是建筑智能化的重要应用领域。既有公共机构的建筑智能化、节能改造以及新建智能化建筑、绿色建筑将对行业形成强劲的市场需求。

①医疗卫生

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渐健全,服务机构数量稳步增长,2011-2015年,我国医院数量由21979个增长至27587个,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85%;同期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由954389个增长至983528个。医疗卫生体系的发展与健全,不仅满足了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也为医疗卫生体系的建筑智能化与节能改造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

未来,人民健康需求的持续提升将进一步促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显示,到2020年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资源要素配置将持续提升。新建医疗卫生机构也将带动建筑智的建设,进而带动上游新型建材的需求。

②教育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普及高等教育,提高教学水平与教育质量的措施下,各阶段教育机构校舍面积逐年增长,民办教育、职业教育等第三方教育机构也蓬勃发展。教育系统的建筑建设及改造项目亦前景广阔。

③文化

我国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文化事业取得显著成绩。近年来,我国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群众文化机构等数量逐年增长,相应的建筑面积也持续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则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列入“十三五”期间文化重大工程中,未来文化设施建设的持续开展亦为本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④其他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体育、社会服务等事业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体育场馆与社会服务等相关设施建设持续展开。2015年,社会服务业在建项目建设规模达4087.3万平方米。未来,在《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等政策的驱动下,公共体育设施、社会服务设施的建设将进一步扩大,也为建筑市场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国的新型建筑材料工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发展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并且逐步走向成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新型建材工业迅速崛起,快速成长,新型建材无论从品种、数量,还是从质量、功能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2010至2015的五年中,每年全国规模以上家居建材市场销售额都超过1万亿元。居民对建材、装饰、家居用品的需求不断增长,支撑了建材家居市场的销售额。我国的建材家居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的人均家装消费额不到美国和英国人均水平的一半。我国居民对建材家居用品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原因包括:①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②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③房地产销售面积的快速增长;④婚育人口规模巨大;⑤家庭的二次装修和家具的消费升级。

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加速推进,发展新型建筑建材业前景广阔。建筑建材业发展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大有可为。

1.1.3 技术分析

1.1.4 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

1.1.4.1有利条件

1)本项目相关政策优势: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船舶、汽车制造、农产品加工为主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固定资产,用于自制固定资产的货物或应税务劳务和为固定资产支付的运费等所含进项税金,准予用当年新增加的增值税额抵扣,没有新增或新增部分不够抵扣,可结转以后抵扣。

东北地区工业区企业的固定资产(房屋、建筑物除外),可在现行规定折旧年限的基础上,按不高于40%的比例缩短折旧年限。

东北地区工业企业受让或投资的无形资产,可在现行规定摊销年限的基础上,按不高于40%的比例缩短摊销年限。但协议或合同约定有使用年限的无形资产,应按协议或合同约定的使用年限进行摊销。

2017年2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动方案》的通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优化建筑材料供给结构,大力推广新型墙材,深化墙材革新,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支撑建筑业节能降耗和建造方式创新,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建筑行业创新可持续发展,助力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2)项目区交通区位优势

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10年10月10日。开发区幅员面积65.6平方公里,位于白城市区东北部,地处黑、吉、蒙三省(区)交界,交通便捷,与白城市区紧紧相连,距离火车站和汽车客运站不足1公里,距离图乌高速公路白城入口仅1.5公里,距离在建中的白城长安机场只有18公里,地理优势明显,资源丰富,得天独厚,是洮北区精心打造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平台。开发区共规划有新型工业园、现代物流园、生态商住园和现代商贸园四大园区,初步确立了机械制造加工、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清洁能源、生物医药、新兴材料和现代服务业六大主导产业。对于进入开发区的优质项目,开发区采取一事一议的灵活措施,给予企业最大的政策支持。

3)人力资源

白城市人口202万人,其中劳动年龄内人口约120万人左右;洮北区人口总数51万,其中劳动年龄内人口在29万人左右。白城师范学院、白城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几所大中专学校每年都能提供大批准备择业的毕业生,能够满足企业所需专业技术人员

(4)现有条件及原材料来源

洮北区有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近几年来,及时调整思路,着力于深挖潜力,内培外引,狠抓工业经济恢复发展,实现了工业经济15%以上的快速增长,产值超亿元企业超过了20户,农产品加工、新兴能源、加工制造、建筑建材等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目前洮北区有800多家从事建材类、装潢类销售,然而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传统的建材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新型无污染、绿色建材市场应运而生。

新型建材的原料以粉煤灰、煤矸石、石粉、炉渣、竹炭等为主要原料。洮北区煤炭资源较为丰富,周围有伊敏、霍林河、大雁、扎赉诺尔4个年开采量1000万吨以上的煤矿,运距均在8小时之内。霍林河—乌兰浩特—白城铁路和平齐铁路每年可为白城运入燃煤1000多万吨。洮北区矿产资源还有河卵石、中砂、细砂、硼润土等十几种,其中砂石年产56.5万立方米,硼润土年产7000多立方米。项目建设有长期、稳定的原料供应,为产品提供了可靠的原料保障。

1.2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建设新型材料产业园,项目拟用土地面积3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大于500000平方米以上。本项目重点发展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引进以循环、节能、环保、生态为理念的高强度环保秸秆板、新型墙体材料、新型防水密封材料、新型隔热保温材料等研发生产企业投资落户园区,建设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1.3 项目总投资及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汇总一览表      单位:万元

序号

费用名称

投资额

占总投资的比例%

备注

1

建设投资

450000

90

 

2

流动资金

50000

10

 

 

项目总投资(1+2)

500000

100

 

说明:表中“万元”均为人民币

1.4 项目合作方式

合资、独资均可。

1.5 需外方投资方式

资金,技术:外方投资占100%,其它方式可面谈。

1.6 项目建设地点

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

1.7 项目进展情况:已编制项目合作计划书。

2.合作方简介

开发区:

基本情况

(一)名称: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

地址:白城市区东北部,东至东风乡东界线,南至工业园区,西至白阿铁路,北至珲乌高速路绕城线与奶牛场路。

(二)概况:白城洮北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10年9月,幅员面积65.6平方公里。 洮北经开区以新兴工业园为龙头,着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风电配套产业、机械加工产业、高载能产业、农产品深加工业和医药制造业。力争三年、必保五年达到洮北现有工业水平。到2015年,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30亿元,年均增幅163%;工业增加值将达到20亿元,年均增幅109%;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60亿元,年均增幅127%;财政收入将达到1.6亿元,年均增幅164%。对于落户园区企业,在土地、税收等方面将实行“一事一议”的优惠政策。  

(三)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经济技术合作局 

联系人:楚姜华 翟佳羽

电话:(0436)-3247740 

传真:(0436)-3248903

地址:白城市青年南大街14号 




主办单位:白城市商务局 | 电话:0436-3203010 | 吉ICP备17005202号 |  网站标识:2208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2号 |  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洮安东路3号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