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米糠蛋白生产项目

发布时间:2019-05-12 14:24:00    来源:    字号: 收藏

    1. 项目简介

1.1 项目背景

1.1.1 产品简介

米糠(细米糠)是糙米的浅黄棕色外层,是大米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是自然界营养最丰富的天然物质之一。米糠营养丰富,米糠除含有糖类、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外,还含存近100种具有各种功能的生物活性因子。米糠中的硒、铁、锌、钙、铜、锰6种矿物质营养元素的含量均大大高于精米,而硒、铁、锌和钙等是人体容易缺乏的营养元素。由于米糠的营养价值目前尚未完全开发利用,它是目前世界营养界和天然产物界中最热门的研究对象之一。

1.1.2 市场前景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食品消费向健康型、享受型转变,从“吃饱、吃好”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转变,食品安全营养健康成为国民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蛋白质是人体组成及代谢的物质基础,也是人类饮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的摄取量应当基本持平,各为一半。通常,植物蛋白相对于动物蛋白来说含量较多,取材来源广泛,日常摄入量大。而且在加工生产的过程中,成本和工艺相对容易和廉价。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文明病的出现,那些富含胆固醇、高热量的动物蛋白食物逐渐被注意健康饮食的人们控制其摄入量。而植物蛋白的特性却恰恰对人体健康发挥着动物蛋白不可能比拟的作用,如对肝硬化患者的营养支持作用、降低胆固醇水平、减少癌症的发生、改善肾脏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症状等,所以人们对植物蛋白有了更大的需求。目前国内市场植物蛋白需求量约270万吨以上,缺口125万吨以上,大量进口成为我国植物蛋白的特点之一,因此,建设该项目市场前景广阔。

1.1.3 技术分析

1.1.3.1工艺流程

 

 

 1.1.3.2工艺流程说明

1)调浆、磨浆、过滤 

将米糠(干基蛋白重量百分比含量大于40%)和适量的水混合均匀,得到固形物含量达到15—20%(重量百分比)的米糠浆液,再用胶体磨研磨。胶体磨的基本原理是流体或半流体物料通过高速相对连动的定齿与动齿之间,受到强大的剪切力、摩擦力及高频振动等作用,物料被有效地分散、乳化、粉碎、均质。然后进行过滤(过150-250目筛),收集滤液备用。滤渣返回调浆或用作饲料原料。湿法粉碎可以减小颗粒粒径,打破网格,有利于使包裹在其中的灰分、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释放出来。

2)脱脂 

把上一工序得到的滤液加热至60-70℃,然后加入重量百分比浓度为 35-45%的氢氧化钠水溶液,将滤液的PH值调节至8.2-8.5,再在60-65℃下浸泡30min,使脂肪皂化、蛋白溶胀。当氢氧化钠水溶液的重量百分比浓度大于45%时,会造成局部蛋白粘度过大,颜色加深;当氢氧化钠水溶液的重量百分比浓度小于35%时,会造成加碱时间过长,在加碱的同时,脂肪和蛋白都与碱反应,导致碱的用量增加。料液的PH值高低将会影响脱脂效果:如果料液的PH值小于8.2,则会造成脂肪脱除率较低;如果料液的PH值大于8.5,则会造成蛋白粘度过大,颜色变深。

碱溶可以通过金属离子与蛋白质的螯合,使蛋白质的分子溶胀,肽链舒展,使杂质得以从紧密的网状结构中释放出来,与外界环境接触的面积增大,路径缩短,可以提高后续工艺中针对杂质采取的措施的作用效果。

碱液皂化可以提高脂肪的水溶性。

3)酶解反应

将上一工序得到的脱脂溶液在60-65℃下保温20-40min,再使用1mol/L盐酸或硫酸将其PH值调节至4.2-4.5,再加入0.1%-0.3%(按米糠干基质量计)的糖化酶(酶活是10万IU/g),再在60-65℃下进行酶解反应1.5-2.5h,得到酶解液。

温度对糖化酶的影响:低于65℃时,糖化酶随作用的温度升高活力增大;超过65℃时,糖化酶又随作用的温度升高活力急剧下降。因此,它的最适作用温度是60-65℃。

PH值对糖化酶的影响:如果料液的PH值低于4.2,则会造成糖化酶酶活降低;如果料液的PH值高于4.5,也会造成糖化酶酶活降低。因此,它的最适作用PH值为4.2-4.5。

糖化酶可以将大分子的糊精水解成低聚糖,与蛋白的结合作用减弱,料液粘度降低。

4)分离洗涤

将上一工序得到的酶解液在2000-4000rpm的转速下进行离心分离5-15min,得到的固相再用与酶解液等量的水洗涤3-5次,收集洗涤固相。液相中含有葡萄糖等营养物,可用于生产饲料酵母(单细胞蛋白),分离洗涤的作用是去除物料中的非蛋白杂质。 

5)灭酶灭菌

往上一工序得到的洗涤固相中加入适量的水,使固形物含量达到16—17%(重量百分比),然后将料液煮沸30min,或者在115-121℃下超高 温瞬时处理4—6s,进行高温处理,灭酶灭菌。 

6)喷雾干燥 

将上一工序得到的料液,通过喷雾干燥器进行干燥,得到高纯度大米蛋白粉。喷雾干燥的进风温度为165-180℃,出风温度为75-85℃,喷雾压力大于0.7MPa。采用该工艺,其蛋白提取率大于80%,所得到的高纯度可溶性蛋白粉的干基重量百分比含量大于80%,脂肪重量百分比含量小于3%,灰分重量百分比含量小于3%。

1.1.4 项目建设的有利条件及必要性

1.1.4.1有利条件

镇赉县是农业大县,多年来一直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布局,加大资金、科技、政策扶持力度,加速现代农业发展,做优特色农业品牌,提升特色农业综合效益。耕地资源丰富,现有耕地300万亩,人均耕地16.1亩,居吉林省前列,吉林省百万亩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后,水田面积将达到170万亩,成为吉林省水田生产第一大县。镇赉是国家增产千亿斤粮食后备区,粮食产量持续保持30亿斤以上水平,已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1.1.4.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一是农业可持续发展日益形成广泛共识。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社会对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度关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农业可持续发展集聚了社会共识。

通过重大农业循环产业化项目的推广,大力发展现代循环农业,帮助企业完成转型,突出重点,建设以龙头企业基地为基础的特色农业带,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提高农业生产、加工及储运等整个技术体系的水平,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本新建项目完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力布局要求,项目的建设将积极推动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带动地方就业,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项目,支持、发展此项目十分必要和重要。

1.2 项目建设内容及规模

1.2.1 产品方案及规模

项目建成后,实现年产米糠蛋白5000吨的生产能力。

1.2.2 建设内容

本项目计划使用土地面积66667平方米(合100亩)。新建总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包括预处理车间(1层)面积5000平方米,蛋白粉生产车间面积(1层)10000平方米,分离包装车间(1间)3000平方米,仓库(1层)面积2500平方米,管理服务建筑(2层)面积1500平方米。新建精加工生产线3条,购置相应的生产加工设备1050台(套)。

1.3 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预测

1.3.1 主要经济效益预测指标

本项目正常生产年份销售收入为20850万元,税金及附加为221万元,总成本费用为11882万元,利润总额为8746万元。所得税税率为25%,年缴纳所得税为2187万元,净利润为6560万元。

1.3.2 社会效益分析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一是农业可持续发展日益形成广泛共识。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全社会对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度关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为农业可持续发展集聚了社会共识。

通过重大农业循环产业化项目的推广,大力发展现代循环农业,帮助企业完成转型,突出重点,建设以龙头企业基地为基础的特色农业带,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提高农业生产、加工及储运等整个技术体系的水平,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1.4 项目总投资及资金筹措

1.4.1 项目总投资

本本项目总投资10278万元,其中:工程费用7769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1119万元,预备费267万元,流动资金1123万元。

1.4.2 资金筹措

本项目计划总投资10278万元,全部由企业自筹。

1.5 项目合作方式

合作或独资

1.6 需外方投资方式

具体情况待项目确定后由合作双方协调确定。

1.7 项目建设地点

吉林镇赉经济开发区

1.8 项目进展情况

已编制项目可研

2. 合作方简介

2.1 基本情况

名称:吉林省镇赉经济开发区

地址:镇赉县团结东路1999号

法人代表:吴立友

2.2概况

吉林镇赉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5年9月,2012年6月,成功晋升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总规划面积18.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6.7平方公里。2006年以来,先后筹措资金4亿多元人民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核心区全部实现了“七通一平”,打造了招商引资、引进项目的优质平台。

镇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区建设和发展,倾力为客商创造优质的投资环境、服务环境、创业环境、发展环境,加之凸显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交通优势、环境优势;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县城,全省软环境建设先进县;“鱼米之乡、新能源产业之乡、白鹤之乡”的荣誉品牌,吸引了大批域外投资者前来考察、投资兴业,加速了开发区的崛起和振兴。

2.3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镇赉县招商引资办公室

联 系 人:邓连江    刘吉德

联系电话:0436—7293698     0436-7293695     

   真:0436-7293695

   箱:zlxzsyzbgs@126.com




主办单位:白城市商务局 | 电话:0436-3203010 | 吉ICP备17005202号 |  网站标识:2208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2号 |  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洮安东路3号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