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市情简介

发布时间:2024-01-28 11:11:00    来源:    字号: 收藏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吉、黑、蒙三省(区)交界处。东南部与松原市相连,西部、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东部、东北部与黑龙江省隔江相望。19548月设立地区行署,1993年撤地设市,辖一区(洮北)、两市(大安、洮南)、两县(镇赉、通榆),两个开发区(白城工业园区、白城经济开发区)。全市总面积2.6万平方公里,现有73个乡镇、919个行政村,28个街道、106个社区;总人口155万人,其中城镇人口84万人,乡村人口71万人。

白城历史文化悠久。经考古调查和历史文献记载,在旧石器晚期,1.2万年前境内已有人类生活。商周至秦时期为东胡游牧之地。辽时,在这里设长春州,治所在今洮北区德顺蒙古族乡城四家子古城。蒙元时期,先属成吉思汗四弟斡赤斤封地,后属辽阳行省泰宁路、泰宁府,治所仍在城四家子古城。明朝时期,隶属奴尔干都司所辖泰宁卫。清朝时期,属蒙古科尔沁部。民国时期,先后隶属奉天省洮昌道和黑龙江省龙江道、伪龙江省。1945年东北光复后,隶属嫩江省。多民族的繁衍生息,积淀孕育了丰厚的游牧文化、草原文化。现有馆藏文物4.5万余件,其中三级以上珍贵文物620余件,文物资料10万余件

白城区位交通便捷。地处科尔沁草原和松嫩平原结合部,是黑龙江省西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入关的必经之地,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规划的第四条欧亚大陆桥主要枢纽城市之一,也是国家长吉图战略西进重要载体区、哈长城市群辐射带动区、一带一路”策略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境内有长白、平齐、白阿、通让4条铁路干线,长白快铁最快2小时38分直达省会长春;国道G302珲阿线、国道G231嫩双线、省道S211扎突线等13条省级以上公路连通全境,珲乌、双嫩、铁科高速公路贯通交汇;大安港沿嫩江可直达俄罗斯伯力港,是省内同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直接贸易的唯一水上通道;白城长安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天津、石家庄、青岛、大连等航线,构建了运行高效、便捷优化交通网络。

白城自然资源丰富。人均耕地、草原、水面、芦苇面积和光热资源均居全省首位。境内有嫩江、洮儿河、霍林河等一江七河引嫩入白、河湖连通等大型水利工程相继实施,农业综合生产条件显著改善,粮食产量连创新高。白城地处北纬45度黄金玉米带,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杂粮杂豆和油料主产地、出口转型示范基地、质量安全示范区,是国家免疫无口蹄疫区、八大牧区之一、商品牛羊生产基地,蓖麻和绿豆产量分别占全国的25%和40%,猪、牛、羊、鸡等饲养量居全省前列,白城燕麦、白城绿豆、通榆草原红牛肉等7个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白城是全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之一、全国唯一风电本地消纳综合示范区、全国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东北唯一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在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白城被定位为吉林西部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主体区。已探明煤炭储量1.17亿吨、石油储量1.95亿吨、天然气2736亿立方米。可开发风电、光伏总装机5000万千瓦,目前全市新能源开发规模达到1300万千瓦,成为东北首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发电城市

白城生态环境优良。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日照时数2900小时,年有效积温3100度,无霜期157天。白城是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先进市、全国优秀海绵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境内拥有向海、莫莫格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级著名湿地。向海被评为全国魅力湿地、首批低碳旅游示范区,获授中国丹顶鹤之乡2009向海鹤舞被评为吉林八景之一,享有东有长白,西有向海之美誉。莫莫格是世界最大的白鹤迁徙栖息地,获授中国白鹤之乡嫩江湾、牛心套保、四海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美在天然、贵在原始的生态旅游资源十分独特。镇赉白鹤节列入国家级旅游节,嫩水韵白获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另外,境内还有辽吉省委旧址、辽北省政府旧址、万福麟故居、天恩地局等红色历史文化资源。

白城发展态势良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为民造福本质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力推动白城稳步发展,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加快成为吉林西部重要增长极和关键支撑点。

当前,全市上下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为民造福本质要求,大力实施“一三三四”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引领,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务实推进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篇章,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白城。




主办单位:白城市商务局 | 电话:0436-3203010 | 吉ICP备17005202号 |  网站标识:2208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2号 |  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洮安东路3号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