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档案日科普知识

发布时间:2023-06-10 10:50:00    来源:    字号: 收藏

 

     档案连接当今与历史的时空承载沧海变桑田的记忆2007年11月国际档案理事会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国际档案日,为世界的档案工作者推动本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有助于提升档案在大众、政治家、决策者以及赞助机构中的地位,改变档案部门和档案专业的形象,让档案界发挥出它最充分的意义,从而建立起更大的信心与社会互动。  “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的开展,展示档案工作者的风貌,积极搭建档案与公众交流的平台,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和公民的档案法制观念,也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扩大了档案工作服务社会的能力。“档案”大家或许都不陌生但你真的了解它么?档案,是指过去和现在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人从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科技等方面活动直接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国际档案日的由来1948年6月9-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会上通过了ICA的第一份章程,章程中指出,世界各国的档案工作者应共同努力“为了全人类”保护好档案,开展鉴定并提供利用;档案和文件作为全世界共享的遗产和全人类一样具有同一性。  2007年11月,为了庆祝2008年6月9日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60周年纪念日,国际档案理事会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年度全体会议并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档案小知识

  (一)档案的种类根据档案的不同属性和科学管理的需要,可以将档案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比如:按来源可分为国家机关档案、企业档案、名人档案等;按内容可分为行政档案、诉讼档案、科学技术档案等;按记录方式可分为文字档案、图形档案、音像档案;按时间可分为古代档案、近代档案和现代档案;按所有权可分为国家所有档案、集体所有档案和个人所有档案。目前在我国,通常将档案分为文书档案、科学技术档案、专门档案和声像档案。(二)档案的作用概括地讲,档案的作用有两个方面,一是凭证作用;二是参考作用。对于一个具体单位或个人,档案的作用体现在以下方面:1.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历史的真实、全面地反映。2.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工具。3.档案是一个单位规范管理的基础。4.档案是我们积累和传播知识的重要载体。5.档案是一个单位或个人建立信用,在社会活动、生产经营等方面建立和利用信用体系,获得发展最有力的工具。档案还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文化建立历史记忆,传承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今世可以知古,后世可以知今”的重要素材。




主办单位:白城市商务局 | 电话:0436-3203010 | 吉ICP备17005202号 |  网站标识:2208000056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2号 |  地址:白城市洮北区洮安东路3号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