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白城两会 >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发布时间:2020-01-13 15:12:00    来源:
收藏
   字号: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说明

 

  1、“五项攻坚”专项行动:指工业服务、消费供给、投资增长、招商引资、营商环境建设专项攻坚行动。

  2、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五大行动”:指新型经营主体提升、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建设、现代农业科技支撑、农产品知名品牌创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行动。
  3、“一线十五点”精品旅游线路:指以嫩江湾、向海、莫莫格等15个精品景区为依托,构建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
  4、“最多跑一次”改革:指探索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
  5、互联网+医保+N服务:指通过白城医保微信公众服务平台,网上办理急症备案、居民参保、转诊转院等业务。
  6、三供一业:指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小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
  7、“一个电话解难题”:这是我市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民生服务水平的一项举措。具体指利用网络、电话、微信等手段,倾听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8、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指通乡镇、通建制村优选通达路线技术状况评定为中等以下的路段。
  9、医共体:指探索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10、“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一主”指以长春为主要区城的“长春经济圈”。“双廊”指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双带”指沿图们江鸭绿江开发开放经济带、沿中蒙俄开发开放经济带。“双线”指长通白延吉长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双通道”指长白通(丹)大通道、长吉珲大通道。“双基地”指长春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双协同”指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
  11、长白氢能走廊:指发挥白城新能源制氢优势、长春汽车制造优势,沿长白高速公路,布局加氢站,开展氢能车辆示范运营,逐步建设氢能高速路、氢能服务区、氢能特色镇,辐射带动吉林省全域氢能产业发展。
  12、两个百日攻坚:指围绕“7+16+12”脱贫退出指标,我市2019年4-6月和7-9月开展的两次“百日攻坚”活动。
  13、七大专项行动:指围绕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村卫生室达标、教育扶贫、扶贫项目、基础工作、村屯环境整治7个方面,查清并解决好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达到脱贫标准。
  14、四个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15、“双带四增”产业扶贫模式:指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2种带户模式,光伏扶贫、庭院经济、电商扶贫、扶贫车间4种增收模式。
  16、村屯环境卫生“六清”:指清垃圾、清柴草、清粪堆、清沟渠、清院落、清道路。
  17、三帮扶一推动:指帮助研究启动庭院经济、帮助推广“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两种模式、帮助推动教育、医疗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推动贫困村人居环境改善8项重点工程建设。
  18、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十项机制”:指网格化监管机制、秸秆离田机制、科学组织计划烧除机制、包保责任制、调度通报机制、预警约谈机制、检查巡查机制、应急响应机制、舆情应对机制、量化问责机制。
  19、交巡合一:指警务体制改革,整合机构、人员、职能,交巡警既管交通又管治安,把公安面向社会和群众的服务事项都集中到警务室办理。
  20、一村一警:指行政村驻村辅警全覆盖,实现警务前移、防控到村。
  21、“三个五”发展战略:指突出发挥“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即:突出发挥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优势,推进体制机制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创新发展;突出发挥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优势,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加快统筹发展;突出发挥吉林沿边近海优势,推进长吉图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开放发展;突出发挥吉林生态资源优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转化,加快绿色发展;突出发挥吉林科教、人才、人文优势,推进高教强省、人才兴省、文化大省和法治吉林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排除各类风险隐患,加快安全发展。
  22、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23、三抓:指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
  24、三早:指项目建设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25、两个毫不动摇: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6、三大计划:指小微企业生成计划、重点企业培育计划、重点产业跃升计划。
  27、三个不撤: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保部门不撤。
  28、白城记忆:指以地方特有关东风情民俗为蓝本,对白城历史文化生活场景进行艺术再现。
  29、飞地经济: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