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白城两会 > 两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6 10:40:00    来源:
收藏
   字号:

政协白城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政协白城市第六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政协副主席 符文

符文作政协白城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白城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六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精心选择案由,深入调研论证,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24件,经审查,立案165件。未立案提案部分以社情民意、书信等形式转有关部门作为工作参考。总体看,所立提案重点突出、建议具体,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有关推动经济发展方面的提案33件。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吸收借鉴,开展了“双十佳评选”、举办了北京大学—白城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研修班等系列活动。关于加快家庭农场建设、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有关部门认真吸纳,在全市开展了示范家庭农场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已创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64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45家。全市依托农村经营管理部门,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81个,累计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565笔,抵押土地经营权面积77.2万亩,贷款金额7.4亿元,为加快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有关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35件。关于加强城市供热管理工作的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城市集中供热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保健品食品监管的建议,有关部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相继制定《关于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关于开展餐饮消费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关于解决无籍房不动产登记的建议,有关部门召开“无籍房”推进工作会议,将仅存的3个“无籍房”小区共6栋住宅楼纳入了“无籍房”登记工作范围,推进了 “无籍房”问题的解决。

有关加强社会治理和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80件。关于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开展了“清朗”“护苗2019”等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打造了清朗网络空间。关于加强网络外卖食品安全管理的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开展专项集中整治活动,持续督导整改“线上线下”地址不符的165(),“一证”在网上显示多店铺的41(),立案处理4起。关于规范交通秩序的建议,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取多项措施开展整治工作,查处出租车喊站揽客、要高价等违法违规车辆17台,对各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款15.4万元。关于加强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安全管理、规范肓人道路铺设等建议,得到了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在完善整改相关交通设施中予以采纳落实。

有关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提案8件。关于加强白城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建议,市政府多个部门协同办理,充分吸纳相关建议,启动了《白城市市区农村垃圾治理专项规划(2018-2030年)》编制工作,完成《向海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实施方案》的编制,并针对农业投入品经营违法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317人次,印发资料2.97万份,检查农资店1596个,整顿市场168个,查处案件16起,挽回经济损失16.5万元。关于加强中水利用、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建议,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吸收,目前,我市已完成再生水回用和污泥处理主体工程的建设。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加强组织协调、凝聚各方共识,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案工作呈现新局面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支持政协委员履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多渠道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联系政协工作的领导每人亲自领办一件重点提案;各位分管领导坚持对分管系统承办的政协提案交办件及答复件把关签批;市政府专门召开政协提案交办会议,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市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履职的重要载体、工作的主线。主席、副主席每人领办督办一件重点提案。各承办单位将办好政协提案作为重要工作职责和政治任务来对待,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办理方式,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市政协提案工作呈现出党委政府重视、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精品意识,提案质量有了新提高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高质量、讲求实效”摆在提案工作的首位,通过抓好委员培训、拓展知情渠道、严格立案标准等工作,着力夯实提案工作基础。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利用白城政协工作大讲堂,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了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人民政协理论及提案知识等专题培训班,提高委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二是拓展知情明政渠道。邀请市政府联系政协工作的领导和政府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到政协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利用《白城政协》及时汇集传递党委、政府工作有关信息;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让委员更多地掌握政情,了解民意。三是严格立案审查。认真执行《政协白城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落实初审、复审、终审的“三审”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把立案关。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加强与提案者沟通协商,采取“并、转”等办法予以处理。四是开展优秀提案评比表彰活动。依据《政协白城市委员会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实施办法》的规定,经市政协六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审议决定,对《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18件优秀提案予以表彰,进一步调动了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出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协商办理,提案落实取得新成效

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协商办理工作意见,建立完善承办单位、提案人、政协组织沟通协商机制,实现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同时,积极探索提案协商办理新形式。组织召开了市政协提案集中协商办理会议,对市农业农村系统和科技系统承办的5件涉农提案进行了集中协商办理。市政府、市政协对提案集中协商办理工作非常重视,市政协主席、市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参加会议。会上提案人、承办单位分别就提案的提出、办理情况等内容进行了面对面坦诚交流,深度协商,有力提高提案办理成效。市委、市政府“两办”及政协提案委充分发挥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及时与提案人、各承办单位沟通联系,了解掌握提案办理情况,共同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对18件答复不规范的提案,督促承办单位重新进行答复。截至20191130日,所交办的提案全部办复,满意率100%

(四)强化制度建设,提案保障得到新增强

市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保障。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及全国政协、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组织力量深入到县(市、区)政协、提案承办单位、各民主党派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中,围绕提案工作开展调研。并赴松原市政协、四平市政协围绕提案工作及信息化建设进行考察学习;接待了山东省烟台市政协、甘肃省天水市政协提案协商办理工作考察组,就提案工作进行交流。在调研总结、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修订《政协白城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市政协六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新《条例》对提案的提出、提案的办理等方面予以细化完善。市政府办公室坚持开门办理、阳光办理,将政府系统承办的除法律法规有规定或涉密提案办理的结果外,全部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开,并形成制度,在接受社会监督的同时,有效扩大了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有的提案针对性不强、建议不具体;提案协商办理还不够深入,个别承办单位把提案答复等同于提案办理;服务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三、2020年提案工作意见

2020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作风,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提案工作方向

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提案工作的政治方向。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提高提案履职的水平。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理念,紧扣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履职建言,助推党政部门重点工作的实施和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在推动白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坚持多措并举,提升提案工作质量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确立的目标和各项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作为提案工作履职的重点,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要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人才智力优势,围绕大局议题、联系实际选题、结合自身优势定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提出更多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精品提案。要积极整合资源,不断拓宽优质提案的来源渠道,及时将大会发言、各种座谈会及视察、调研等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

(三)深入协商督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要选择一些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深刻、建议具体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进一步发挥好市级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的引领带动作用。要积极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新形式,逐步建立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一般性提案灵活协商等多种形式的协商机制,增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由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切实解决好提案办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促进发展、凝聚共识等方面的作用。

(四)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服务工作水平

要坚持将提案工作纳入市政协总体工作统一部署,加大对提案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着力提升对提案工作统筹指导水平。主动服务、积极搭建协商平台,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为委员利用提案履职创造条件。加快提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为委员提交、查询提案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报道一批提案工作典型及部分重点提案的办理成效,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做好新形势下的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白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总体水平,为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做出积极贡献!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