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白城两会 > 代表委员之声
发布时间:2020-01-09 14:08:00    来源:
收藏
   字号:

携手开创白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发言摘登之二

纪纲

刘明辉

王继图

李德明

刘凤水

冯艳

桂源野

荆丽平

马维民

赵彦峰

郭庆生

李红杰

丁妍枫

纪纲代表(洮南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明伟市长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向全市上下传递了发展信心、改革决心和为民初心。作为县域来讲,我们将以实干、实绩、实效全面贯彻会议精神,确保报告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洮南落地生根。

一是坚持外引内培,做强县域经济。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增量、总量、存量、质量“四量”并举,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林果蔬经济,深入开展助企解忧纾困行动,推动农村电商规模化、品牌化建设,促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二是坚持常态长效,巩固扶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制定出台《常态长效抓好扶贫工作意见》,深化细化各项扶贫政策措施,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提升扶贫工作成效。

三是坚持精建严管,彰显城市魅力。全面推动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道路优化升级等各项工程,逐步解决老旧顽疾,精细打造“景致”洮南,努力让城市更具气质,让百姓生活更有品质。

四是坚持系统治理,深化生态建设。聚焦生态立市战略,统筹实施生态修复、河湖治理、水源净化等各项工程,筑牢准入、监管、惩治三道防线,实现治污与转型互动、保护与发展双赢。

刘明辉代表(吉林东申林业集团顾问)

政府工作报告既高屋建瓴谋篇布局,又注重细节精准攻坚,是一份全面总结2019,全面决胜2020的重要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和规划了白城市经济发展战略全景,指明了白城经济腾飞的通达之路。《东北地区西部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将白齐兴国家级生态经济跨省合作区战略构想上升为国家战略组成,这是“鹤商”难得发展机遇。在此布局之下,我市一举推出“双谷双基地”“两都两基地”“一环线一中心”等重大产业布局,按下了白城经济发展的“快进键”。

2020年,我们将以减税降费、诚信建设等多项举措,暖心“鹤商”,助力“鹤商”,成就“鹤商”。让“鹤商”眼中的白城市不仅是情感故土,也是投资热土。报告规划的2020年全市重点工作中,将支持扶持招商引资工作列为重点内容。全市将以务实谋划、全员行动、精准服务等手段为切入点,全力保障每一个到白城投资经营的企业。今年是白城市“重点工作提升年”,北京白城企业商会将一如既往地联络“鹤商”、服务“鹤商”、支持“鹤商”,让白城的生态农业、特色工业、休闲产业和投资商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王继图代表(洮南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科学客观回顾,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作为一名企业的人大代表,我对报告中“狠抓营商环境优化”部分中“下放行政职权事项累计226项、取消127项,114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的表述印象非常深。作为受益者,我在享受良好营商待遇的同时,也希望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加舒适的营商氛围惠及每一家企业,惠及每一个人。报告指出的差距和不足客观精准,找准了需要努力发力之地,扬长补短,谋求发展,切实保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再夯实再突破。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让我深有感触。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做到了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在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做到了坚决有力、不折不扣。报告中提到了2020年计划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乡村环境治理、历史文化保护和芦苇保护4个方面立法工作,既能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的意见,更体现了精准发力,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建议补齐人大专业短板,尤其立法工作涉及面广,应吸收更多专业人才走进来,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提专业的建议。

李德明代表(中共通榆县委书记)

白城市人大六届四次会议,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区主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四项重点工作”再巩固再提升等方面作出了详细部署。

为全力开创通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日子,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是聚焦主导产业,推进项目建设。瞄准世界和全国500强企业,突出招大引强,以商招商,加快推进投资百亿元的远景风电及装备制造项目、投资12亿元的高登赛锂电池项目落地,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速度。

二是聚焦工作重点,提升脱贫质量。紧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定期开展“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果。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帮扶计划及成效巩固提升工作,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等制度,确保长效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引进和培育一批乡镇龙头企业,与市场有效衔接,增加农民收入,将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

三是聚焦绿色发展,实施保护开发。积极推进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秸秆禁烧联防联控措施,加强生态保护。突出发展大宗水产品养殖和林、草、苇等生态经济,进一步打造绿色通榆、生态通榆。

四是聚焦提升品位,建设旅游城市。稳步推进十大改造工程,着力改造棚户区28万平方米、居民小区132个。谋划省级“卫生城、园林城、文明城”三城创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刘凤水代表(通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树立所做的工作报告,贯彻新思想、紧扣新部署、落实新要求、展现新作为,是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凝心聚力的报告。

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自觉践行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在围绕发挥人大职能方面的创新实践、务实举措和探索形成的制度机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围绕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立足“两个机关”工作职责,既体现工作连续性,又体现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极具政治性、创新性和操作性。

2020年,通榆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和市人大六届四次会议精神,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大局,聚焦重点任务,扎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整体工作水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冯艳代表(通榆县社区职业化工会主席)

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调研视察活动。2020年,我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以大会精神为指导,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建言献策,不断适应新发展、新要求,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做人民群众诉求和呼声的桥梁纽带,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的希望和信任,为推动全市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基层工会的职业化工会主席和人大代表,我始终把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反映问题,适时提交建议,及时宣讲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和法律法规。

在今后的履职中,我将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发挥好人大代表的表率作用,真心为人民群众办事,做人民满意的代表。

桂源野代表(通榆县九九商贸有限公司经理)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奋勇拼搏,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作为一名小微企业代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软环境建设带来的发展便利,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接踵而至,“放管服”“最多跑一次”让审批项目更加简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有力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简化了行政审批流程,真正方便了企业办事创业。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激发了发展的活力,促进了经济的增长,真正达到了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的效果。制度的红利是小微企业发展坚实的保障,我们小微企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白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荆丽平代表(通榆县第四小学教师)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促进和谐的发展理念,为全市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激动人心、催人奋进。

报告中关于教育方面的阐述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对于2020年教育工作的安排符合白城实际,对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教书育人是我们教师永恒初心。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如何铭记初心、践行初心,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我将不忘初心和使命,扎实课改实践,提升教育品质,推动教育优质发展,为白城和祖国建设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与此同时,我将继续发挥在教育精准扶贫行动中的最大能量,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代表,我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本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贯彻到教育实践中,传达给我的教育同仁,以“四有”“三者”好教师为努力方向,为我市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马维民代表(中共大安市委书记)

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催人奋进。大安市将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巩固扶贫成效,有效对接乡村振兴。强化监测预警,抓好志智双扶,筑牢脱贫攻坚根基。落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提高乡村治理水平。二是坚持三产融合,不断提高经济质量。加快牧原200万头生猪、白羽肉鸡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持续夯实大安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基础,推动3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生物新能源和生物新材料等项目落地,推动装备制造、绿色建材等优势产业全面提升。推进嫩江湾5A景区创建,加快嫩江湾湿地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推进嫩江大桥通车,加快珲乌高速大安南互通等项目建设;加快欧亚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推进“电子商务+”,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活力。三是抓实双城联创,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拓展特大镇功能和特色镇发展,发展乡村旅游、电商物流、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四是做到管护并重,全面抓好生态环境。坚持“水草林湿”一体治理,提升生态环境整体质量。实施好西部供水、草原治理、湿地修复、造林植树“四大生态工程”,持续抓好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清洁行动”,发展智慧农业和绿色产业,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赵彦峰代表(大安市人民政府市长)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分析问题深入深刻、精准到位,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是一个高举旗帜、团结鼓劲、求真务实、亲民为民的好报告。

2020年,大安市将把握重点、主动担当,推动“四项重点工作”再巩固再提升,以实际行动落实好报告精神。一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加强扶贫产业后续运营管理,巩固脱贫成效。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等扶贫政策,注重“志智双扶”,筑牢群众返贫防线。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二是加速集聚发展动能。立足于创建全省清洁能源生产及消纳中心,编制两家子园区产业规划,建设农业产业化“孵化园”。推动60兆瓦生物质热电联产、3万吨糠醛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以嫩江湾创建5A级景区作为旅游中心工作,建设吉林西部生态旅游新地标。三是坚决守住生态底线。立足于建设吉林西部生态经济示范区,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加大河(湖)长巡查和“清四乱”力度,加快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植树造林7000亩以上,修复湿地25.6万亩,草原综合治理12万亩,让绿色发展底蕴更加厚实。四是持续提升建管水平。多方筹资14.77亿元,实施嫩江湾提升、交通畅通、城区改造、公益惠民和教育基础“五项民生工程”,不断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高环卫保洁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网格化管理。

郭庆生代表(大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听了葛树立主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很受振奋、很受鼓舞。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下步打算催人奋进、继往开来,通篇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总体要求。大安人大将紧扣报告精神,立足发展实际,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着眼于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对照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行使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在工作中始终做到与市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实现市委既定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改进工作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围绕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打出监督工作“组合拳”,全力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双城”联创、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等项重点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三是搭建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以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不断改进和完善代表工作,切实加强代表联络平台建设、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继续邀请代表参与“三查(察)”活动,大力拓展代表参与人大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使代表在强经济、保民生、促和谐、树正气上发挥好应有作用。

李红杰代表(大安市慧阳小学教导处副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客观地总结了我市在2019年取得的不凡成就,还根据国家大政方针对2020年工作作出了规划部署,提士气,接地气,有底气,顺民心。

2019年,我市综合判断宏观形势,稳字当头,深化改革,注重发挥优势,补短板强弱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了良好基础。报告对2020年的规划体现了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创新驱动发展目标,加快经济高质量转型,抓好生态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民生的工作方向,切实回应了百姓期待,回应了社会关切。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任务目标、工作思路和措施要求落实到本职工作中,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切实反映好民意,努力为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丁妍枫代表(大安市第一医院副院长)

听了葛树立主任的工作报告,感受很多,体会颇深,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路清晰,立意高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2019年人大常委会在提升政治站位、地方立法、依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提升履职水平等方面工作,为我市生态建设、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从五个方面勾画了我市人大常委会新一年工作的蓝图。以更强定力践行制度优势,以更快步伐推进良法善治,以更实举措提升监督实效,以更大担当激发代表活力,以更高要求打造过硬本领,充分体现了人大常委会做好2020年各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作为一名来自卫生界的人大代表,我一定会把报告精神带回去,并贯彻融入到工作当中,时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履职尽责,更好服务广大患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大安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