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白城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普查通报

关于2022年第三季度白城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收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市直(中省直)各相关部门: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市政务公开办适时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298日,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网站办检查指标,对全市在运行14个政府网站(县区级政府门户网站8个、市直部门网站6个)、190个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145个,新浪微博21个,移动客户端1个,抖音短视频9个,今日头条9个,快手短视频5个)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三季度,全市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20746条,共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纠错有效信息9条、按期办结率100%,共收到市长信箱有效信件诉求25件、按期办结率100%

二、主要问题

一是在网站建设质效方面,还存在有的网站发布信息前未对格式进行检查和校对,网站首页链接打不开或错误、领导姓名、简历等信息缺失或不准确等问题,如白城市教育局、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白城市人社局;有的网站存在应更新而未更新等问题,如白城市水利局、白城市住建局、白城市自然资源局、白城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大安市人民政府、洮南市人民政府;二是在政务新媒体建管方面,个别已开设的政务新媒体没有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在对外发布信息时仍存在错别字问题,数量较大、问题突出,如通榆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出现11次错字现象。个别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领导对政务新媒体工作不重视,具体负责运维的部门责任心不强,管理混乱,部分政务新媒体没有按时更新或者长期不更新,如洮南市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等长期没有按时更新。三是在政策文件发布解读方面,部分网站还存在政策解读文件关联性差问题,未完全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关联,解读内容质量不高,如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吉林白城工业园区、镇赉县人民政府、通榆县人民政府。

三、工作要求

一是切实加大安全保障力度,强化政治站位,进一步夯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切实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保障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二是切实加大信息维护力度,按照网站监管指标要求,主动开展自查整改,强化人员培训,防止因人员更换造成工作上的遗漏。

三是切实加大监管工作力度,深入研究对标省通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严把政治关,确保信息内容安全准确,链接正常可用。同时强化政务新媒体账号信息报备,杜绝出现“瞒报漏报”现象,季度检查情况已纳入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内容。

白城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919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