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专栏>白城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普查通报

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白城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收藏

 

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新区),市直各相关部门: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市政务公开办适时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2613日,按照国办和省网站检查指标,对全市在运行14个政府网站(县区级政府门户网站8个、市直部门网站6个)、193个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147个,新浪微博22个,移动客户端2个,抖音短视频8个,今日头条9个,快手短视频5个)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二季度,信息发布方面,全市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8379条。网民咨询办理方面,共受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纠错有效信息3条,按期办结率100%;市长信箱共收到有效信件诉求205件,按期办结率100%

二、主要问题

(一)日常管理还不到位。如白城市住建局存在图片有水印问题,白城市生态环境局、白城市人社局存在链接不可用等问题。个别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管理不到位,更新信息不及时情况,如洮南市人社局、白城市交通局、白城市气象局、镇赉县建平乡政府、洮南市工信局。

各单位应严格按照规定时限(网站首页动态类信息和政务新媒体2周内必须更新)进行政务信息公开,确保群众能及时了解政府相关动态及政策信息。同时,市政务公开办将按照《检查指标》要求,在第三季度对长期不更新的政务新媒体进行关停整改。

(二)审核发布制度执行不到位。如洮北区人民政府、白城工业园区、白城经开区、白城市教育局、白城市水利局、白城市自然资源局、镇赉县人民政府网站栏目存在应更新未更新。个别政务新媒体在第二季度出现文字表述错误频次较多,如通榆县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出现8次表述错误。对经通报后仍反复多次出现类似问题的部门或单位,将按有关规定约谈相关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领导。

(三)网站建设管理规范不到位。如洮南市人民政府、通榆县人民政府、大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存在政策和解读文件关联性差的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大安全保障力度。强化政治站位,全面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切实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等工作,保障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二)切实加大信息维护力度。认真对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主动自查整改问题,加强专职人员培训,防止因人员更换造成工作上的遗漏。

(三)切实加大监管工作力度。深入研究对标省通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严把政治关,确保信息内容安全准确,链接正常可用。同时强化政务新媒体账号信息报备,杜绝出现“瞒报漏报”现象。

白城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620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