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关于开展权力下沉集成服务改革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29 10:13:00    来源:    字号: 收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发〔20186号)和省政府审改办下发的《关于开展权力下沉集成服务改革的指导意见》(吉审改办〔2018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部署,紧紧围绕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划清政府与市场、社会的职能边界,赋予县级政府和开发区更多自主权,强化政府服务功能,全面提升政府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需求导向原则。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为出发点和落实点,凡是群众和企业有需求的事项,力争全部实现“零上门”和“只跑一次”。

(二)坚持依法行政原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坚持依法放权、依法监管、依法实施。

(三)坚持便民利民的原则。下放的事权,应贴近民生,方便群众,能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

(四)坚持清单管理原则。全面建立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清单,因事制宜、分类施策,分批公布。

三、主要任务和目标

()向基层和市场下放权力。市直各部门要重新梳理本部门的权力事项,按照“市场能够自我调节的事项全部归还市场、国家和省里要求取消的或外地取消的事项我市也要全部取消、适合由基层管理的权限全部下沉”的原则,把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该共享的共享,该下放的下放到该放的层面,对取消、下放和保留的权力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并面向社会公开。同时建立动态更新机制,实时更新权力清单。

(二)赋予开发区更多自主权。要通过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找准开发区的发展需求,认真落实对开发区松绑授权的政策措施。市直各部门要系统梳理涉及开发区的各项权力,按照“能放尽放、能授尽授、一户一案、定向放权”的原则,把能够下放或委托下放的行政审批和综合监管权力全部下放到市属省级开发区,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向白城经济开发区、白城工业园区和查干旅游经济开发区各开发区放权决定,打造企业办事不出区的最优营商环境,让市属省级开发区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增强开发区发展动力和企业活力。

(三)做好权力下放的衔接、指导和培训。要做好下放权力的沟通衔接,层层签订权力下放协议。市直放权部门要加强指导和服务,及时组织承接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放权的协同性,做到指导到位、培训到位、验收到位,并在人才、经费、技术、装备等方面予以保障,确保权力放得下、用得好、效率高。

)加强对取消下放权力的监管。市直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监管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各放权部门要全面梳理2013年以来取消和下放的行政权力,逐项列出具体的监管责任,有针对性地制定监管制度或监管措施,全部形成本部门取消下放权力的监管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切实解决减权放权过程中出现的“放而不管”“一放了之”“自由落体”等问题。

)全面梳理和规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市直各部门要全面梳理并批次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上门”和“只跑一次”事项,进一步规范办事要件,压缩办理时限,减少办事环节,优化办理流程,逐步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甚至“零上门”, 全面提升政府政务服务水平,努力打造遇事不求人、规则无偏见、投资有商机的良好环境。20187月底,市直各部门“只跑一次”事项要达到80%以上。

)探索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要把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与探索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组织相关部门赴梅河口市、临江市、大安市等试点地区,学习改革试点经验做法,规范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全面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奠定基础。

)探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学习长春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探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推行“告知承诺”制度,把能分离的、许可类的“证”都分离出去,分别予以取消或改为备案、告知承诺等管理方式,削减涉企许可数量,为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奠定基础。

)探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复制推广先进地区“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经验做法,在白城经济开发区、白城工业园区等开发的规划范围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探索推行新增备案类工业项目和研发总部类项目“标准地”模式,让项目以最快速度落地。市编办、市发改委、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要相互配合,各负其责,认真做好审批改革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只跑一次”改革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开展权力下沉集成服务改革是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核心任务。承担改革任务的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推进落实改革的重任,主要负责人要敢于担当,亲力亲为。要在部门内部建立完善推进机制,逐项建立改革任务推进组,充实加强力量,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切实做到机构组建、完善机制、人员配备“三到位”。

(二)全面落实责任。市直各部门是权力下沉集成服务改革的责任主体,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作为,及时跟进,狠抓落实。要对照改革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落实责任,绘制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改革任务台账式管理,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全程留痕,倒排工期,及时销账,以明确的时间节点,倒逼责任落实,加快推进改革落地。

(三)加强沟通配合。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做好与上级对口部门的沟通协调,把握方向,掌握动态,搞好衔接,赢得支持、帮助和指导。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放管服”改革以来形成的部门间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机制优势,共同研究破解“只跑一次”改革中的难点和问题,共同研究同一事项的流程再造,确保“只跑一次”改革推进落实工作在部门间真正跑起来。

(四)强化督查问责。把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纳入市督查指挥中心重要督查内容。根据改革任务完成时限,安排好督查计划。要坚持效果导向,围绕“只跑一次”改革中不落实、慢作为、相互推诿等问题,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切实用好督查这把“利剑”,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