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关于进一步梳理拆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29 10:10:00    来源:    字号: 收藏

白跑改办20181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市新区办,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直属机构,驻白中省直部门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市“只跑一次”改革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确保全面完成“只跑一次”改革各项任务,真正实现“只跑一次”改革目标,现就做好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梳理拆分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围绕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目标,从“一件事”出发,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全部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其他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分解拆分至不可再分事项为止,形成不重复事项清单、“一件事”清单,做到梳理拆分事项和责任主体全覆盖;按照“统一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再造办事流程,依据流程编制指南;依据“规范流程,优化服务”原则,清理并公开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快速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

二、责任主体

市、县(市、区)直部门和单位(含所属企事业单位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团体),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市新区办,承担行政职能和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公共服务的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团体;驻白中省直部门和单位(含所属或管理的企事业单位以及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团体单位)。

国有企业的事项自行梳理后,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汇总并审核;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团体的事项由主管部门梳理后交民政部门汇总并审核。

三、主要任务

(一)梳理拆分项目,形成事项清单。在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的基础上,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其他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拆分至不可再分事项为止,形成事项清单,填写《本地、本部门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拆分情况表》(附件1);对已公布的“只跑一次”事项及梳理出拟于7月底前公布的能够实现“只跑一次”改革的事项,填写《本地、本部门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事项拆分情况表》(附件2)。对分解出的事项办理方式分别按以下类型予以确认:

类型一:网上审批“零上门”事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真实性可以网上审查确认,可以实现网上申请、审查、审批、快递送达、短信通知、账户结算的事项。

类型二:即来即办事项。不需要现场勘察、专家论证、组织听证、公开公示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需要到窗口提交材料,可实现即来即办的事项。

类型三:网上预审窗口即时办结事项。申请材料真实性网上难以确认但可以实现网上申请、预审,需要到窗口确认真实性并即时办结的事项。

类型四:窗口受理快递送达事项。申请材料齐全(或主件齐全)、符合法定形式,需要到窗口提交材料,审批须现场勘察、专家论证、组织听证、公开公示但可以实现网上申请、预审,现场勘察网上或电话预约,承诺办结时限,快递送达批件的事项。

类型五:相对复杂近期难以实现“只跑一次”事项。相对复杂经研究近期难以实现“只跑一次”事项和涉及多个部门办理且群众和企业仍需跑多次的事项,填写《近期难以实现“只跑一次”事项基本情况表》(附件3)和《涉及多个部门办理且群众和企业仍需跑多次事项基本情况表》(附件4)。

(二)编制办事指南。各地、各部门(单位)对拆分出的事项,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尽可能实现“只跑一次”的要求,减少要件数量,压缩办理时限,逐一编制操作规程,明确事项名称、办件类型、法律依据、申请条件、办结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依据、责任科室等,形成事项办理指南,填写《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目录》(附件5)。

(三)精简规范“一套材料”数量内容。

1.尽量减少材料数量。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与审批无关、可通过数据共享获取、本部门审批的文件等不得列入材料清单,尽量减少材料、减少前置。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相关证照、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并填写《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需提交的证照、证明基本情况表》(附件6)。

2.材料清单要明确。清单之外不得索要材料;清单中不得设兜底条款,不得有“其他、相关、等”字样;清单中不得做含糊表述,不得有“相关证明材料、有关证明材料、相关附件及佐证材料”字样。

四、工作步骤

(一)梳理上报(615日至625)。事项梳理拆分实行分级负责。白城经济开发区、白城工业园区、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市新区办及市本级各部门事项梳理拆分工作自行组织实施。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进行项目拆分,认真填写相关表格(表格下载白城行政审批改革群392239893),于625日前,经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部门公章后,连同电子版上报市跑改办(bcszpb@163.com)。县(市、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事项梳理拆分工作由各县(市、区)安排专门力量认真组织实施。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各级事项梳理拆分后,要分别形成统一标准及办事指南,并于6月底前报市跑改办。

(二)审核汇总(626日至710日)。各部门事项梳理拆分上报后,市跑改办要牵头负责,从各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审核工作专班,会同市法制办、市政务服务中心,采取集中会战方式,对市本级各部门拆分的事项逐一进行分步骤审核,就事项拆分存在的问题与各部门沟通,修改完善后进行汇总。审核工作专班要对各县(市、区)上报事项进行相互比对,补充完善,全部汇总后形成各级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

(三)审定公布(7月底前)。梳理拆分后的事项清单经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对于已经做到和马上能做到的“只跑一次”事项,于7月底前向社会公布,比例要达80%以上。近期难以实现“只跑一次”的事项,以及涉及多个部门办理且群众和企业仍需跑多次的事项,要研究具体对策措施并提出意见建议。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强化责任。梳理拆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是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的核心,也是各项工作的基础,必须全面梳理拆分到位,力争做到全覆盖。梳理拆分出的事项要与部门的行政权力和职能任务相对应,未梳理出的事项,公布后部门不允许再行使。各部门要对梳理公布的“只跑一次”事项和办事指南负责,承诺践诺。

(二)加强培训,统一标准。市跑改办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举办由市直各部门、各开发区(园区)、新区办及各县(市、区)具体负责事项梳理工作人员参加的培训班,统一事项拆分要求,统一事项拆分标准。各县(市、区)也要对相应层级工作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切实加强指导,明确工作要求。

(三)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梳理拆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涉及梳理主体、范围等问题。市跑改办要加强对县(市、区)事项梳理拆分工作的指导督促,传达改革各项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及时与本级跑改办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对于涉及多个部门且群众和企业仍需跑多次的办事事项,各部门之间应建立协同机制,确定一个牵头部门,组织研究流程再造,确保只跑一次真正跑起来。

(四)抓住重点,破解难点。各地、各部门在梳理拆分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并同步研究解决问题。特别是在指南编制工作中,要把优化流程作为重点,在减少证明、减少要件、精简环节、压缩时限、改进服务上做文章,千方百计从部门内部破解障碍问题,努力实现办事最优化、便民化。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