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吉林省《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起草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24 15:46:00    来源:    字号: 收藏
一、起草背景

俊海省长多次对我省“放管服”改革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切实提高政府审批服务效率。省政府职转办按照俊海省长的要求,积极学习吸收全国各地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天津、浙江的改革做法,认真谋划2018年“放管服”改革任务。在全省“两会”期间,俊海省长强调:“只跑一次”要成为各行各业的庄严承诺。林武常务副省长提出具体要求。我们在前期谋划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坚持“只跑一次”的目标导向,着手研究谋划具体改革措施。永林秘书长多次协调落实任务责任,形成了《实施方案》初稿。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征求了市县政府及中省直各部门和13家中省直企业意见。根据反馈意见,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协调沟通,对《实施方案》作进一步细化完善。对删除的标准地、公共数据共享两项改革任务,涉及的部门都高度重视,已达成一致意见。《实施方案》履行了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意见程序。

二、改革目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实施方案》以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为目标,以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为导向,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在省市县政府及其部门、承担行政职能的企事业单位、所属社会团体,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村(社区),同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2018年4月底前,力争形成一批“只跑一次”改革成果,各地、各部门“只跑一次”事项达到40%以上,6月底前,达到60%以上,7月底前,达到80%以上,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甚至“零上门”,各级干部精神面貌及政府服务水平有根本性改变。

三、具体措施

围绕“只跑一次”,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9项配套措施。

一是把权力放在该放的层面。安排了权力下沉集成服务改革、向国家级开发区下放权力、深化“一枚图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实行清单目录管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速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扩大用人自主权、提高放权协调性、全面推行“多规合一”9项配套措施。

二是持续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安排了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只跑一次”改革、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全面推行“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改革、“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施工图联合审查改革、“标准地+承诺制”改革6项配套措施。

三是加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安排了统一监督管理各类办事大厅、加快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建设统一的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深入推进全省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工作4项配套措施。

四是加快推进更多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和制定“只跑一次”事项办理地方标准。安排了加强政务服务网建设、将各类行政权力运行电子系统接入政务服务网、推进公共数据整合和共享利用、制定发布我省“只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地方标准、规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办理5项配套措施。

五是加强和创新政府监管。安排了研究制定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指导意见、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科学监管市场、推行综合执法改革、构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5项配套措施。

四、保障机制

《实施方案》提出了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监督、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法治保障六项保障机制,确保“只跑一次”改革跑起来。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