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白城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将健康扶贫与“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互相融合释放“只跑一次”改革红利

发布时间:2018-11-20 13:57:00    来源:    字号: 收藏

白城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在有序完成“只跑一次”改革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做法,把健康扶贫与“只跑一次”改革工作互相融合、打捆推进,推行“三下沉、两提高”工作措施,释放“只跑一次”改革红利实现便民、惠民。

一、医疗服务“三下沉”实现便民

一是供药环节下沉。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定期携带药品下乡,使乡镇卫生院的农合药品在村卫生室供应,所需手续由医务人员回卫生院办理,由医务人员代替贫困人口跑动,解决了32种慢病在村卫生室用药难的问题,目前,下沉药品达300余种。二是技术资源下沉。县级医院定期到乡镇卫生院送医、乡镇卫生院定期到村卫生室送医,配备必要的医疗设备、增加辅助检查项目、提升基层诊疗能力,使贫困患者能够就近享受到上级医疗机构的技术资源,并且不增加就医费用,有效解决了42种重大疾病在基层就诊的问题,截止目前,全市共下沉医务人员达3061人次。三是健康服务下沉。全面组建健康服务团队,针对长期服药的困难群众在基本医疗、健康知识、预防保健等方面进行定期跟踪服务,指导如何科学治疗及合理用药,使长期受疾病困扰的贫困群众得到了健康咨询的和医疗指导的保障。

二、报销比例“两提高”实现惠民

为全面实现医疗惠民工作目标,白城市卫计委在落实省级报销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医疗报销比例和封顶线。一是提高乡村两级新农合门诊报销比例。乡级门诊报销比例从60%提高到80%,村级门诊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80%。有效减少了长期用药贫困群众的日常用药费用支出。二是提高乡村两级高新农合门诊报销封顶线。乡级门诊报销封顶线从300元提高到400元,村级门诊报销封顶线从50元提高到80元。“两提高”惠民政策所需资金由县级政府统筹支出,从“两提高”惠民政策实施到现在,为贫困群众节省医疗费用103余万元。

同时,为进一步解决贫困群众办理住院时因环境不熟走冤枉路、缴纳住院押金困难,出院后多部门奔跑办理大病保险报销、民政医疗救助等问题,白城市卫计委积极重组贫困人口就医秩序,优化程序、减少证明材料。进一步提高群众在医疗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规划实施在县乡两级医疗机构设立“贫困人口服务窗口”的地方性创新举措。所有贫困人口出示证件后,直接由医务人员引导到病房住院,入院、出院等相关手续均由医院代办,实现了贫困人口住院“零跑动”。二是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就医模式。贫困患者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即可住院治疗,所需费用由医疗机构先行垫付,患者出院时仅需缴纳结算后的自费部分。三是为重度贫困人口制作“就诊卡”。通过信息共享,实现了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报销项目的“一站式”服务,实现出院即时结算。四是推进新农合村级门诊统筹。将村卫生室接入新农合网络,实现农合报销功能,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新农合门诊统筹全覆盖的地区。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