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动态

白城市公开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 时间:2023-07-17 09:54:00
  • 来源:

 

  202298日至927日,吉林省第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白城市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白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二轮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市委书记李洪慈对督察整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决完成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市长杨大勇要求以强有力的举措、即知即改的成效,做好督察整改工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真正成为行动自觉、生动实践。白城市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研究制定了《白城市贯彻落实第二轮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 

  《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高效率抓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整改方案》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自觉持续增强、督察反馈问题彻底整改、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工作目标,提出2025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25微克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7%以上,地表水I-III类水体比例达到100%,保持辖区内无劣类水体,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固体废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实现新的显著提升,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9.48%,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8%,湿地保护率达到50%,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针对吉林省第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的28个具体问题,制定了《白城市贯彻落实第二轮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 》,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逐一厘清责任边界、落实整改责任部门,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细化整改要求,逐一明确整改目标、突出整改重点,逐一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及早补齐环境短板。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整立改、长期坚持;对能够短期整改的,即刻着手、限时整改,6个月内要整改完成;对确需长期整改的,要按照整改方案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发力全面推进,半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了确保坚决完成督察整改任务,《整改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14项主要措施。一是更加坚定地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夯实环境保护重要地位,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二是综合施策推进绿色发展。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三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深入打好青山保卫战,深入打好黑土地保卫战,深入打好草原湿地保卫战是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效能聚焦生态环境领域重点问题。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还明确了4个方面组织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实行双组长领导,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全面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统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二是强化跟踪问效。市督查指挥中心市整改办公室持续完善督察整改工作督办调度机制,指导各地、各部门实施清单管理,专案专办。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度明显滞后的,将组织专项督查,并视情采取通报、约谈、回头看等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对反馈问题必须厘清责任,各责任主体单位和主要责任人必须主动担责。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的地方、部门和个人,依法依规实施责任追究,以铁的纪律推进整改。四是强化信息公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通过市级报纸、电视台、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按要求公开督察整改有关情况。大力宣传整改成效、经验做法等,不断提高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度和知晓度,营造良好氛围。 

  下一步,白城市将紧紧抓住第二轮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这次机会,坚持把抓整改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环境污染治理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部门的监管责任、属地的管理责任,保护好白城来之不易的蓝天、绿地、水。坚持把抓整改与促发展统筹起来推动,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确保经济发展、生态建设同步推进实现双赢做到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生态工程、重大的发展工程、重点的民生工程,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白城市贯彻落实第二轮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