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最新报道
市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视频报道
图说盛会
代表委员之声    
市政协常委李子罡: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经济跨越发展
收藏 发布时间2013-12-26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字号:

  一、我市2013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2013年,我市实施建设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421个,完成投资514.2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续建项目113个,完成投资150.4亿元;新开工项目308个,完成投资363.8亿元。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08个,完成投资427.8亿元。10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2个,完成投资119.5亿元。

  二、重点项目建设呈现的主要特点及存在问题

  一是大项目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全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20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9个,同比增长23.1%,完成投资427.8亿元,同比增长27.5%,占全市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投资总量的83.2%。其中新开工项目130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5个,同比增长13%。

  二是项目结构进一步优化。随着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新企业、新项目不断落地,二产项目发展迅速。全年二产项目完成投资288亿元,占重点项目投资的56%,同比增长35.9%,高于重点项目投资增幅8个百分点。

  三是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今年农产品加工项目完成投资47.3亿元,同比增长37.1%。投资56亿元的洮南市年出栏400万头生猪现代化全产业链项目、投资6.6亿元的通榆县5000万只肉鸡屠宰和骨素加工项目等进展较快。

  四是民生项目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生态新区、旧城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城市燃气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45.2亿元,同比增长94%;白城中心医院迁址新建、白城市医院二期、全民健身中心等社会事业项目完成投资7.3亿元,是去年的5倍。

  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项目结构不优。从现状来看,存在“两多两少”问题,即城建商贸项目和社会事业类项目较多,新型工业和农业产业化等生产型财源类项目较少。亿元以上生产性项目所占比重不足50%,特别是农产品加工项目规模普遍偏小,10亿元以上项目仅有2个。二是要素制约亟待解决。国家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控信贷投放,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对项目建设造成很大压力。伴随着国家保护基本农田的红线政策,谋划在建项目在土地组卷报批的过程中,遇到了土地制约瓶颈,对项目的进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土地利用和规划调整,成为项目建设亟待突破的现实问题。三是配套资金不足。

  三、几点建议

  (一)选准方向,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二)全方位推动,加大项目及资金争取力度。(三)加大调度监管,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和效果。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