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最新报道
市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视频报道
图说盛会
代表委员之声    
市政协委员孙殿友: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全民创业的建议
收藏 发布时间2013-12-26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字号:

  一、全民创业带动了我市民营经济新一轮的大发展

  去年以来,“创业富市”战略、民营经济腾飞计划,以及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50条”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在全市上下营造了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提振了全民创业的信心,激发了全民创业的热情。广大创业者勇于冲破传统思想束缚,敢闯、敢试、敢拼,积极投身创业实践,壮大了创业主体,促进了我市民营经济新一轮的发展。

  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市场主体户数已由2012年的98001户发展到111226户,增长13.49%。其中,个体工商户97364户,从业人员209074人,分别增长13.33%和16.71%;私营企业6239户,从业人员63380人,分别增长21.50%和21.06%。民营注册资本增加到134.39亿元,增长18.8%。民营经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2亿元,增长21.3%。年内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商标2件、吉林省著名商标12件。民营经济集群效应日益凸显,注册资本不断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品牌数量不断增加,市场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核心竞争力和“二次发展”后劲得到大幅度提升。

  二、高度重视全民创业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是想创业者顾虑重重,缺乏创业自信。二是创业者受到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问题的困扰。投资创业者往往因地域、环境、信息、经验等原因,在立项选择上遇到困惑。多数创业者靠自身实力和自有资金投资创业,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创业发展。三是创业发展的环境还不优。

  三、推进全民创业的几点建议

  一要大力弘扬创业精神。积极倡导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激励全市干部群众勇于向困难挑战、向自我挑战,进一步发掘全民创业潜能,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全民创业。

  二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从我市民营经济、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实际出发,建议适时制定鼓励发展的具体措施,在市场准入、征地、建设、投融资等方面给予创业者更大的便利和空间。出台鼓励和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的发展政策。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减轻企业税费负担。

  三要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建议成立创业指导中心,吸纳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专家学者及政府工作人员作顾问,为各类创业人员提供市场调查、培训、咨询和指导。

  四要加强全民创业组织领导。成立全民创业领导小组,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对创业和服务工作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