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最新报道
市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视频报道
图说盛会
代表委员之声    
市政协委员张玉柱:加强养老机构建设适应社会发展需求
收藏 发布时间2013-12-26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字号:

  目前,我市203万人口中,60岁以上老人26.6万人,占总人口的13.1%;65岁以上的老人16.3万人,占总人口的8.07%。数字说明,我市已和全国同步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加,解决好老龄问题特别是老有所养问题日益紧迫地摆在了各级党委和政府面前。

  一、基本情况

  我市的养老情况是:一方面,社区建立“养老服务中心”的养老服务,因经费紧张、缺少专业人员、场地受限等问题,难以承担起养老工作;另一方面,由于“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的不断增加以及“四二一”模式家庭大量出现,居家养老的传统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日益严峻的养老要求,民办养老机构作为一种介于“政府”与“家庭”之间的新型养老形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截至今年6月,我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49家,其中公办80家(市属2家,县属5家,乡镇办73家),村办3家,民办66家,总床位约5320张。

  二、主要问题

  (一)总量差距很大。目前,我市每千名老人约拥有20张床位,按国家和省规划要求,“十二五”末力争达到30张,到2020年力争达到35—40张。(二)资金投入不足。我市的养老服务机构多是个人筹资开办,一个共性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三)服务水平较低。我市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绝大多数是仅能容纳10余人的家庭式养老机构,规模不大,难以形成规模经济。(四)规范管理不够。个别机构由于资金、规模、管理与服务等方面相距标准甚远,受到自身软硬件的限制,没有办理正规手续,无证经营情况较为突出。

  三、对策建议

  (一)科学规划布局,拓展发展空间。要引入市场机制,通过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多形式参与国有社会福利养老设施的建设和经营。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创办养老机构,有效增加社会养老服务床位总量。(二)加大扶持力度,营造发展氛围。在资本金、场地、人员等方面,进一步降低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的门槛,简化手续、规范程序、公开信息,为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提供便捷服务。积极利用财政贴息、小额贷款等方式,加大对养老服务业的有效信贷投入。(三)强化安全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四)完善配套措施,规范监督管理。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