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最新报道
市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视频报道
图说盛会
代表委员之声    
市政协常委朱洪贵: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收藏 发布时间2013-12-26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字号:

  一、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重要成果

  (一)民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重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3年全市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实现992亿元,增长21.3%;企业户数6239户,增长21.5%;个体工商户9.74万户,增长13.3%;从业人员达到27万人,增加11.6%;上缴税金18.8亿元,增长6.1%。农产品加工业、能源、汽车配套行业实现了25%以上的快速增长。

  (二)突出项目带动,民营企业快速做大做强。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了百万头猪、百万只鹅、百万吨谷物、10万头牛加工和万台农用机械制造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充分利用示范区政策,引进新型建材、铁合金、云计算、煤化工等现代高载能项目。

  (三)强化政策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更加优越。

  (四)拓宽投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五)注重外引内培,“五大工程”推动作用显著。

  二、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民营经济结构不优。

  (二)集群发展刚刚起步。

  (三)民营企业资金短缺。

  (四)民营企业人才不足。

  (五)企业文化建设滞后。

  三、关于加快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着力企业转型发展。要引导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向上争取设立国家和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研发新产品、新品种,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

  (二)着力产业集群发展。充分利用现有工业园区的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提升,不断提高投资强度和土地集约化程度,促进产业集聚和升级,增强园区的集聚效应。

  (三)着力破解资金瓶颈。要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吸引兴业、交通等股份制银行落户白城,创办村镇银行、社区银行,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直接为民营企业融资。

  (四)着力提升员工素质。支持本地科技人员和高新技术向民营企业合理流动,鼓励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工作。

  (五)着力发展企业文化。在产品研发时,要将文化元素恰当融入和添加其中;包装设计上,要体现文化内涵;对外宣传时,要强化品牌文化的推介力度。

  (六)着力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清理和精简审批事项,加大涉软案件查处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宽松的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