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最新报道
市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视频报道
图说盛会
代表委员之声    
农工党白城市委员会:关于保持我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收藏 发布时间2013-12-26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字号:

  一、基本情况

  2013年,白城市现有参合医疗单位116家。其中市级4家,县级13家,乡镇医院88家,社区11家,参合人数116.44万人,参合资金3.98亿元,10月末支出3.137亿元。以调研组重点了解的洮北区为例,基本情况是:

  (一)承担新农合报销工作的医疗机构情况。洮北区共有区级医疗卫生机构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家、乡镇医院11家,承担新农合患者接诊报销工作。

  (二)近两年参保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2012年全区农村人口数225930人,参合人数224198人,占人口数99%;参合资金6501.7万元,报销资金6682余万元,略有超额。2013年全区农村人口数226015人,参合人数211262人,占人口数93%;参合资金7394万元,报销资金截止到11月20日为5884万元。

  (三)报销资金分配比例。从2013年统计报表显示,区级医疗机构报销比例占全部资金的67%,乡镇医疗机构7%,区级以上医疗机构26%。

  二、存在问题

  (一)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低。1.医疗设备陈旧、匮乏。2.医疗技术人员缺乏。3.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农合形同虚设。

  (二)新农合机构基本条件比较薄弱。几十万人的农村合作医疗,目前却只有10个人管理,而且经费还没有保障。没有固定的房舍,只能借用长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房间,很多需要保存的档案、票据无固定的房舍妥善保管,存在很大的隐患。

  (三)医疗机构良性竞争机制不健全。洮北区还没有把当地符合条件的营利性医疗机构纳入新农合的补偿范围,出现病人向公立医院一边倒的现象,营利性医疗机构门庭冷落。

  (四)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管比较困难。一是部分医疗机构想方设法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规范医疗行为。二是部分医疗单位存在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坚持出入院标准、分解收费、挂床治疗的现象。三是现行新农合制度中,卫生部门同时是新型农村医疗服务机构和农村医疗保险机构的管理者。

  (五)农合资金很难保证可持续利用。

  三、建议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确立强制参合原则。

  (二)明确监管内容,完善监管机制。

  (三)改善基层医疗机构的条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四)建立合理竞争机制,统筹兼顾全面发展。

  (五)改善农合办公条件,提高工作人员监管能力。

  (六)合理使用新农合资金,规避风险。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