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最新报道
市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视频报道
图说盛会
代表委员之声    
农工党白城市委员会:从实际出发 栽好白城树 造好经济林
收藏 发布时间2013-12-26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字号:

  一、白城市林业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林地面积636万亩,活立木总蓄积量为1448万立方米;现有农田防护林43万亩,庇护农田面积909万亩;牧防林28.5万亩,庇护草场307.5万亩;水土保持林42万亩。全市共营造防风固沙林127.5万亩,其中近五年营造53.3万亩,每年可为农民群众解决12万吨薪炭林,每年向社会提供10万立方米木材。白城有经济林19.5万亩,年收入6325万元;立木蓄积1448万立方米,价值43.4亿元,年采伐量22万立方米,价值1.1亿元。森林覆被率由原来的2.4%增长到现在的11.9%。

  二、存在的问题

  (一)造林主推杨树品种单一。(二)我市生态环境脆弱。(三)造林绿化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四)造林经济效益低,农民造林积极性不高。

  三、对策建议

  (一)建立杨树良种繁育基地。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白城市林科院就已经选育出白林二号、三号杨,这两个品种具有速生、耐干旱、耐瘠薄、耐寒和抗病虫害的特性,适合我市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应建立省级原种圃、市级良种圃、县级繁育圃三级杨树良种繁育体系。建立品种杨原种采穗圃,构建新的适应生态建设需要的杨树良种繁育体系,满足三年再造百万林和区域生态建设对良种壮苗的需求。

  (二)扩大项目建设,争取国家和省的资金支持。各级政府要充分借助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借助国家资金及政策,运用市场机制,调动各方面的有利因素,参与林业体系项目建设。逐步建立起以国家投入为主导和全社会参与投入为支撑的生态经济林业体系建设的开发投入机制,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体系。

  (三)改善林种结构,发展林业产业化,变单一生态型为生态经济型。我市发展现代可持续林业,实行多林种、多树种、多序列的资源优化配置,把森林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形成产出效益的多样性和受益的社会性。要按照不同生态类型区的自然、地理、经济、社会特点,以生态学、恢复生态学和生态经济学为理论基础,紧紧围绕“生态”、“经济”两条主线,以林业资源保育和增加植被盖度为切入点,以发展特色生态兼顾经济生态产业为突破口。

  1.镇赉东部、通榆东部建设盐碱地治理及生态恢复模式。

  2.大安和通榆西部建设干旱风沙带防风固沙林。

  从实际出发,栽好白城树,造好经济林,建设高标准的林业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高效益林业生态产业体系,才能实现白城林业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结合,最终达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实现白城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