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最新报道
市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公告
代表委员之声
视频报道
图说盛会
代表委员之声    
市政协委员张晓杰:加大扶持力度促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发展
收藏 发布时间2013-12-26 00:00:00     来源:      浏览次数:0    字号:

  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农技协)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改革开放大潮中产生的,广大农民自发组织,共同发展生产的新生事物,它以“民办、民管、民受益”和农民自愿为基本原则,具有比较完整的组织体系和很强的科学性、专业性。我市农技协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我市现有农技协组织480个,其中,县级以上农技协70个,会员24423人;乡(镇)级农技协217个,会员21022人;村级以下农技协193个,会员8007人。各级农技协会员已占全市农村人口近5%。重点分布在粮食种植、畜禽养殖、蔬菜、瓜果、食用菌、水产、食品、加工等十几个产业。这些组织内连农户,外接市场,对加快全市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推进农技协发展的几点建议:一要争取农业项目支持。农技协一要紧紧围绕粮食作物种植、蔬菜瓜果栽培、畜牧业养殖三大优势产业发展,紧紧依托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品,依靠科技提升产品质量,壮大自己。二要加强业务指导。民政、农业、科协等要对现有的各类农技协进行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帮助他们建章立制,按规章制度办事。培训掌握经济合同法、公司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使他们尽可能规范动作,防范风险,避免经济纠纷。抓典型示范开展经验交流。三要加大政策扶持。农技协是农民自发组织起来的,经济基础薄弱,困难较多。首先,乡村两级组织要在水、电、路、用房、场地等方面提供方便,并尽可能给予优惠,协助他们解决本身解决不了的社会矛盾。其次,相关部门在税费收取方面给予优惠,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能少收的少收,能减免的减免。第三,金融机构要给予足够的信贷支持,降低借贷门槛,从根本上解决农技协生产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四要惠农政策向农技协倾斜。要多方筹措和谋划,能享受国家政策扶持的,财政、发改等部门要帮助农技协抓好项目申报和落实,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五要引导联合,搭建平台。引导同类型的农技协进行联合,增强带动作用,扩大对外影响,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网站地图  |  关于本网  |  网站声明
主办:白城市人民政府  |  承办:白城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  技术电话(传真):0436-3206855
网站标识码:2208000056  |  吉ICP备17005202号  |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69号
访问量:  |  建议您使用IE8以上版本或使用360极速模式